Please wait a minute...
 
最新公告: 重要提醒:骗子冒充编辑部要求加作者微信,谨防上当!   关于暑假、寒假期间版面费发票及期刊样刊延迟邮寄的通知    
期刊检索  
   现代化工
  2007年, 第27卷, 第10期 刊出日期:2007-10-15 上一期    下一期
全选: 合并摘要 显示图片
XAM
微尺度和纳米尺度过程系统工程的进展和挑战 收藏
杨友麒
. 2007, (10): 0-0.  
摘要 ( 617 )     PDF (1497KB) ( 11 )  
从工业应用的角度对20世纪末以来在微尺度和纳米尺度领域的过程系统工程(PSE)进展做出综合评述。对新世纪对于该领域过程系统工程的挑战和实际进展做出归纳,对该领域的PSE的特点和方法论与传统PSE的差别进行了比较。指出前者可以认为是化学工程学科的一种延伸,而后者则是典型的复杂性系统,其采用的方法和工具与传统化学工程只有松散联系。中图分类号:TQ-9 文献标识码:C 文章编号:0253-4320(2007)10-0001-07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微化工技术研究进展 收藏
陈光文
. 2007, (10): 0-0.  
摘要 ( 486 )     PDF (1179KB) ( 11 )  
微化学工程与技术着重研究微时空尺度内的微型设备和并行系统中的过程特征和规律。由于特征尺度的微型化,表(界)面作用增强,传递作用较常规尺度的设备中提高了2~3个数量级。开展微化工技术研究旨在增强化工过程安全性、促进过程强化和化工系统小型化,提高能源、资源利用效率,达到节能降耗之目的;其成功开发与应用将对化学化工领域产生重大影响。本文将讨论微化学工程与技术的最新研究进展。中图分类号:TQ016;TQ-9 文献标识码:C 文章编号:0253-4320(2007)10-0008-06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XBM
笼式活性炭纤维溶剂回收装置现状与进展 收藏
陆书明,杨苏川
. 2007, (10): 0-0.  
摘要 ( 467 )     PDF (555KB) ( 13 )  
介绍了笼式活性炭纤维溶剂回收装置现状和进展,从活性炭纤维材料和笼式装置两方面分析笼式活性炭纤维溶剂回收装置使用时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溶剂回收用活性炭纤维细旦化和低气阻的研发方向,以及笼式溶剂回收装置应用中的积水问题解决办法。中图分类号:TQ576.18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0253-4320(2007)10-0014-02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蓄光型发光材料的应用改性研究进展 收藏
吕兴栋,盖国胜,余泉茂,熊新强
. 2007, (10): 0-0.  
摘要 ( 426 )     PDF (785KB) ( 11 )  
系统概括了蓄光型发光材料在应用中存在的一些功能性缺失,归纳与评述了其相应的表面功能化应用改性研究现状与不足之处,对今后的进一步深入研究特别是在表面改性方法、改性过程控制与功能化调控等方面提出了展望。中图分类号:Q643.3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0253-4320(2007)10-0016-04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聚乳酸立构选择性聚合的研究进展 收藏
高勤卫,李明子,董晓
. 2007, (10): 0-0.  
摘要 ( 450 )     PDF (938KB) ( 18 )  
以高光学活性的聚乳酸合成为出发点,对近年来聚乳酸的非立构选择性聚合与立构选择性聚合的国内外研究进展进行了较详细的总结和评述;对聚乳酸立构选择性聚合的发展进行了预测,指出高效立构选择性催化体系的筛选和聚合工艺的优化是聚乳酸工业发展的关键。中图分类号:O633.14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0253-4320(2007)10-0020-05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DSD酸-三嗪型荧光增白剂研发新进展及发展趋势 收藏
曹成波,朱艳丽,陶武松,吕荣晖,朱芳莲
. 2007, (10): 0-0.  
摘要 ( 480 )     PDF (744KB) ( 13 )  
在简要介绍荧光增白剂发展状况的基础上,着重介绍了近几年DSD酸-三嗪型荧光增白剂的研究进展,包括改变取代基、开发复配产品、两性荧光增白剂的研究、研制稳定易储存液态型产品、改进基础原料与中间体、应用膜技术纯化荧光增白剂以及不对称型荧光增白剂的研究等,并叙述了此类荧光增白剂的发展趋势,指出具有良好应用性能的产品国产化和产业化,高档专用、复配、两性、不对称型产品的开发,剂型及后处理工艺的研究等可能成为新的研究重点。中图分类号:TQ610.495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0253-4320(2007)10-0025-04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XCM
碘掺杂的聚二茂铁基席夫碱的合成与性能研究 收藏
熊国宣,刘卫军,曾东海,周瑜芬,陆春华
. 2007, (10): 0-0.  
摘要 ( 487 )     PDF (598KB) ( 12 )  
利用二茂铁甲醛与对、间、邻苯二胺在中性条件下缩合,得到了3种小分子二茂铁基席夫碱,利用FriedelCrafts反应合成了一类新型的导电聚二茂铁基席夫碱,然后用碘对其进行掺杂,得到了系列电荷转移配合物。聚合物的电导率经碘掺杂后可提高几个数量级,同时均有紫外吸收功能;其中碘掺杂聚对二茂铁基席夫碱配合物的电导率最高,达3.17×10-4S/cm,而碘掺杂聚邻二茂铁基席夫碱配合物的磁增重另外2种配合物的2~3倍。中图分类号:TM243;TQ328.8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0253-4320(2007)10-0029-03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多壁碳纳米管气体电极高效产过氧化氢及在氯酚处理中的应用 收藏
温青,胡宝瑞,张宝宏,李旭辉
. 2007, (10): 0-0.  
摘要 ( 449 )     PDF (692KB) ( 12 )  
以多壁碳纳米管(MWNT)气体电极为阴极,石墨为阳极,构成电化学体系现场产生H2O2,建立了各参数对于H2O2产生量的拟合模型。结果表明MWNT气体电极对催化氧还原产生H2O2的能力较强,在pH值2、电流密度20mA/cm2、曝气量1.3L/min,30min H2O2产生量为668mg/L。以MWNT气体电极为阴极,采用电Fenton法降解氯酚模拟废水,45min去除率达99%。中图分类号:TQ123.6;X703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0253-4320(2007)10-0032-04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R)-(-)-3-氯-1,2-丙二醇合成(S)-(+)-缩水甘油对甲苯磺酸酯的研究 收藏
王石发,李艳苹,张明光
. 2007, (10): 0-0.  
摘要 ( 473 )     PDF (522KB) ( 11 )  
以环氧氯丙烷动力学水解制备(S)-环氧氯丙烷过程中所产生的水解副产物为原料合成医药中间体(S)-(+)-缩水甘油对甲苯磺酸酯。环氧氯丙烷动力学水解制备(S)-环氧氯丙烷过程中所产生的水解副产物经过精密分馏得到(R)-(-)-3-氯-1,2-丙二醇,然后经脱HCl环化得到(S)-(+)-缩水甘油,再进一步与对甲苯磺酰氯反应得到(S)-(+)-缩水甘油对甲苯磺酸酯。在适宜合成条件下其得率为73%。中图分类号:TQ227.42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0253-4320(2007)10-0036-02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环氧丙烷接枝聚合改性超细二氧化硅的研究 收藏
王芳辉,朱红,朱捷
. 2007, (10): 0-0.  
摘要 ( 438 )     PDF (511KB) ( 19 )  
研究了环氧丙烷在SiO2表面的直接接枝聚合改性反应,以及在硅烷偶联剂KH792改性后的SiO2表面进行的间接接枝聚合改性反应,并用红外光谱对改性后的产品进行分析。实验结果表明,在110℃和一定压力下,SiO2表面的羟基具有较高的活性,环氧丙烷就可以在SiO2表面直接接枝聚合反应,从而摆脱了对品种稀少的硅烷偶联剂的依赖。最后阐述了聚合反应机理。中图分类号:TQ127.2;O63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0253-4320(2007)10-0038-03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1,6-己二醇气相催化脱氢合成ε-己内酯的研究 收藏
刘燕,周茜,郑长义,王玉忠
. 2007, (10): 0-0.  
摘要 ( 430 )     PDF (457KB) ( 11 )  
以1,6-己二醇为原料,自制的CuO/Cr2O3/Al2O3为催化剂,通过气相催化脱氢的方法合成了ε-己内酯,研究了反应温度、重时空速、氢醇比等因素对反应的影响,获得了最佳反应条件(反应温度为300℃,HDO重时空速为0.08h-1,氢醇比为8.2),此时HDO转化率达到100%,CL产率高达66.2%。中图分类号:O643.38;TQ42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0253-4320(2007)10-0041-02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XDM
芳烃歧化装置节能改造方案研究 收藏
矫明,徐宏,夏翔鸣,周全
. 2007, (10): 0-0.  
摘要 ( 425 )     PDF (479KB) ( 15 )  
介绍了某厂芳烃歧化装置的工艺流程,针对该装置扩能改造后出现能耗较高的问题,提出了改造方案:采用高效板壳式换热器更换传统的管壳式换热器,再沸器内采用表面多孔管高通量换热管,同时将3台加热炉联合共用1套水热媒空气预热器进行系统改造,可有效地解决现行装置的用能瓶颈,节能效果显著。中图分类号:TQ413.213;TE624.47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0253-4320(2007)10-0043-03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可降解有机废物湿解产物干燥方法的分析 收藏
郭淑青,董向元,肖云汉
. 2007, (10): 0-0.  
摘要 ( 474 )     PDF (651KB) ( 11 )  
可降解有机废物湿解产物的干燥涉及节能与环保的双重考虑,构建了过热蒸汽干燥与可降解有机废物湿解相联合的高效节能新系统,对其进行了能量分析,并与常规热风干燥方式进行了比较。结果表明,采用过热蒸汽干燥可以完全满足湿解所需的蒸汽与热量,并且可以回收剩余蒸汽加热干燥介质,使得系统实现高于60%的能量自给率;同热风干燥相比,节能超过40%。中图分类号:TQ028.63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0253-4320(2007)10-0046-04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管壳式换热器节能技术研究 收藏
潘文厚,杨启明
. 2007, (10): 0-0.  
摘要 ( 461 )     PDF (779KB) ( 13 )  
根据国内外换热器节能技术研究现状,着重介绍了换热器强化传热技术。从换热器的管程和壳程2方面介绍了管壳式换热器强化传热技术的传热机理及其应用范围,进一步分析了各种强化传热技术的优缺点。同时,根据近期的研究成果,提出了部分改进措施和思路。最后总结了研究中需要注意的问题,并指出国内外近期开发研究的发展方向。中图分类号:TF066.21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0253-4320(2007)10-0050-04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大型高含硫天然气净化工程设计浅析 收藏
李奎
. 2007, (10): 0-0.  
摘要 ( 441 )     PDF (717KB) ( 13 )  
分析了罗家寨气田天然气净化厂工程的装置生产规模、产品方案,工艺流程的确定,关键工艺的选择,净化装置设计原则的制定,设备的选型及典型设备结构与材质等。讨论了装置技术经济问题,提出了重点工艺、装置优化设计的新思路,总结了大型高含硫天然气净化装置的设计经验,对高含硫天然气净化工程设计有一定的借鉴作用。中图分类号:TQ028.38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0253-4320(2007)10-0054-04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低密度三聚磷酸钠产品生产的探索 收藏
徐永祥
. 2007, (10): 0-0.  
摘要 ( 481 )     PDF (534KB) ( 11 )  
介绍了三聚磷酸钠的生产过程。通过对3种三聚磷酸钠生产工艺分析,试验得出了3种方法的工艺和产品质量参数,建议采用从中和搅拌槽内添加亚磷酸的生产方式进行生产低密度三聚磷酸钠。为了满足对不同产品的生产需求,对3种生产工艺进行总结,并提出湿法酸制三聚磷酸钠是一种趋势。中图分类号:TQ649.44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0253-4320(2007)10-0058-03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XMM
化工企业循环系统结构及其建设 收藏
杨洋,田也壮,梁占东
. 2007, (10): 0-0.  
摘要 ( 432 )     PDF (944KB) ( 13 )  
内外循环的断裂或不畅是企业失败的主要原因。从企业的基本生存条件入手,研究企业的循环体系,包括新陈代谢循环和资源平衡循环,并对企业循环体系的基本要素进行分析。在此基础上,对化工企业循环体系的基本结构进行研究。由于对企业来说并非所有循环都是良性的,因此又对企业循环的建设方法进行研究,并给出了化工企业循环的建设模型。最后利用斯达公司的案例对部分方法进行实证。中图分类号:C936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0253-4320(2007)10-0061-05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XGM
欧洲微反应器技术的发展与应用现状 收藏
刘涛
. 2007, (10): 0-0.  
摘要 ( 592 )     PDF (535KB) ( 16 )  
介绍了近年来欧洲微反应器技术的发展,简单总结了它在实验研究与工业生产中的应用,并阐述了这一技术的发展方向:研制新的微反应器模块以拓展其适用范围;开发新的基于微反应器技术的生产工艺,使它在工业生产尤其是小规模生产中得到更多的应用。中图分类号:TQ052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0253-4320(2007)10-0066-03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2008年征订——兄弟刊物介绍 收藏
. 2007, (10): 0-0.  
摘要 ( 441 )     PDF (257KB) ( 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XHM
聚合物胶束作为药物载体的应用 收藏
蒋刚彪,耿博文,方羽生,高永峰
. 2007, (10): 0-0.  
摘要 ( 677 )     PDF (790KB) ( 12 )  
作为药物载体聚合物胶束具有其他纳米载体所不具有的优势,如良好的稳定性和靶向性等。本文综述了聚合物胶束的种类、自组装原理、制备方法、载药方法和释药机理。中图分类号:TQ460.4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0253-4320(2007)10-0069-03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XJM
国外动态 收藏
. 2007, (10): 0-0.  
摘要 ( 428 )     PDF (678KB) ( 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XLM
国内综合信息 收藏
. 2007, (10): 0-0.  
摘要 ( 458 )     PDF (205KB) ( 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京ICP备09035943号-37
版权所有 © 《现代化工》编辑部
本系统由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开发 技术支持:support@magtech.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