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最新公告: 重要提醒:骗子冒充编辑部要求加作者微信,谨防上当!   关于暑假、寒假期间版面费发票及期刊样刊延迟邮寄的通知    
期刊检索  
   现代化工
  2006年, 第26卷, 第8期 刊出日期:2006-08-15 上一期    下一期
全选: 合并摘要 显示图片
XAM
我国高技术服务业的发展现状及前景展望 收藏
陈华鹏,翁端,孙德江
. 2006, (8): 0-0.  
摘要 ( 507 )     PDF (771KB) ( 15 )  
高技术服务业是伴随着科技进步和服务模式创新而产生的新兴产业形态,对于优化我国产业结构,促进服务业的进一步发展具有重大意义。阐述了高技术服务业的概念和特征,分析了我国当前高技术服务业的发展现状,并对未来高技术服务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产业方向进行了研究和展望。中图分类号:TQ-9 文献标识码:C 文章编号:0253-4320(2006)08-0001-03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技术创新是我国DSD酸工业发展的不竭动力 收藏
戈建华,程德文
. 2006, (8): 0-0.  
摘要 ( 453 )     PDF (718KB) ( 11 )  
回顾了我国DSD酸工业的发展历程,指出我国DSD酸工业走新型工业化和循环经济道路还需要持续的技术创新。技术创新的主要内容是:对已取得实验室成果的后续研究工作并结合相关工程技术问题的研究;用现代科学技术改造DSD酸生产过程中传统的方法和装置;改造目前生产DSD酸过程中有悖于发展循环经济所要求的“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原则的薄弱环节。强调不断提高自主创新是重中之重。促进企业成为技术创新的主体需要技术创新人才和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中图分类号:TQ241.49 文献标识码:C 文章编号:0253-4320(2006)08-0004-04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XBM
适用于催化剂和发光材料研究的并行合成和高通量表征技术 收藏
鲍骏,高琛,黄孙祥等
. 2006, (8): 0-0.  
摘要 ( 428 )     PDF (1120KB) ( 12 )  
介绍了作者课题组近年来所发展的适用于催化材料和发光材料研究的并行合成和高通量表征技术,以及在新材料筛选方面开展的工作。在并行合成方面包括组合喷射合成仪、微型阵列式溶液燃烧技术以及结合四元掩模和连续掩模的磁控溅射和脉冲激光沉积系统;高通量表征部分包括真空紫外荧光照相系统和组合光谱扫描仪、红外热成像筛选装置和同步辐射红外光谱成像系统。最后,简要介绍了利用所发展的组合技术在稀土聚合物敏化发光材料、真空紫外荧光材料以及可见光响应光催化材料方面开展的工作。中图分类号:O643.3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0253-4320(2006)08-0008-06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羰基化法合成氨基甲酸酯催化剂的研究进展 收藏
梅付名,梅慧,李光兴
. 2006, (8): 0-0.  
摘要 ( 435 )     PDF (896KB) ( 11 )  
对氧化羰基化法、还原羰基化法及氧化还原羰基化法3种羰基化合成氨基甲酸酯方法中催化剂的研究进展进行了综述,其中着重讨论了各种配体及助剂对催化剂活性的影响。指出今后的研究应集中在寻找高效、价廉及可重复使用的催化体系或对高效的均相催化体系进行负载化以及研究多相催化体系的催化机理。中图分类号:TQ225.26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0253-4320(2006)08-0014-05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多糖类亲和分离材料的研究进展 收藏
江咏,李晓玺,李琳,陈玲
. 2006, (8): 0-0.  
摘要 ( 596 )     PDF (942KB) ( 13 )  
亲和分离技术的核心是设计亲和分离材料,基于分子识别与亲和机制,针对多糖类高分子化合物的结构特点,探讨了其材料的设计原则,并综述了国内外多糖类亲和分离材料的制备技术及其应用研究进展。在此基础上提出了进一步改进多糖类高分子化合物制备技术的措施,并展望了此类材料的应用前景。中图分类号:O647.33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0253-4320(2006)08-0019-04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微生物发酵法生产2,3-丁二醇的研究进展 收藏
纪晓俊,朱建国,高振,任路静,黄和
. 2006, (8): 0-0.  
摘要 ( 421 )     PDF (854KB) ( 17 )  
从发酵菌株、发酵底物、发酵工艺以及分离提取方法等方面概述了微生物发酵法生产2,3-丁二醇的研究进展,并讨论了2,3-丁二醇发酵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同时指出,选育理想菌株并进一步对2,3-丁二醇的生化代谢途径中不同酶的动力学行为展开针对性的研究、应用数学工具优化发酵工艺并在此基础上对2,3-丁二醇的系列衍生物进行开发应用是今后研究的重点。中图分类号:TQ923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0253-4320(2006)08-0023-05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XCM
MoO3与可膨胀石墨改性聚磷酸铵/季戊四醇/三聚氰胺防火涂料研究 收藏
李国新,梁国正,杨秦莉,何廷树,伍勇华
. 2006, (8): 0-0.  
摘要 ( 418 )     PDF (1050KB) ( 18 )  
采用MoO3、可膨胀石墨(EG)和MoO3/EG对APP/PER/MEL膨胀防火涂料进行改性,制备成改性涂料,运用隔热性能分析和热重分析(TGA)测试改性涂料的耐火极限和残碳率。结合扫描电镜分析结果,探讨MoO3、EG和MoO3/EG对涂料耐火性能提高的途径分别为:MoO3通过与APP/PER/MEL涂料体系作用提高了涂料残碳率;EG通过自身膨胀产生“蠕虫”结构显著改善了碳层结构;而MoO3/EG则通过MoO3和EG各自的作用,产生了明显的协同增效效果。中图分类号:TQ628.4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0253-4320(2006)08-0028-04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叔胺-磺酸型淀粉基高分子聚合物的合成及应用 收藏
宋辉,张淑芬,马希晨,杨锦宗
. 2006, (8): 0-0.  
摘要 ( 518 )     PDF (821KB) ( 11 )  
用自制的引发剂通过溶液聚合反应制备了淀粉、丙烯酰胺(AM)、2-丙烯酰胺基-2-甲基丙磺酸(AMPS)三元共聚物,并以此为原料进行Mannich反应,制备出叔胺-磺酸型淀粉基高分子聚合物,并得到了最佳反应条件。通过红外光谱仪和核磁共振波谱仪对其进行了表征。产物对印染和造纸污水的固体悬浮物和COD去除率优于聚丙烯酰胺(PAM)。中图分类号:X703.5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0253-4320(2006)08-0032-05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间歇式给料的生物质快速热解制油的实验研究 收藏
齐国利,翟明,王丽等
. 2006, (8): 0-0.  
摘要 ( 441 )     PDF (442KB) ( 11 )  
设计了间歇式给料的鼓泡流化床反应器,对生物质在不同的反应温度、不同的流化气速以及不同的床层高度等条件下的生物质热解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热解温度是生物质产油率的主要影响因素,流化气流速和床层高度对产油率也有一定的影响。在最佳的反应条件下,生物质油的产率可达65%,其主要组分为有机酸和呋喃。中图分类号:S216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0253-4320(2006)08-0037-03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空间稳定的硅氧烷改性丙烯酸酯聚合物乳液的制备研究 收藏
林劲冬,黄洪,陈焕钦
. 2006, (8): 0-0.  
摘要 ( 471 )     PDF (922KB) ( 11 )  
以分子链一端为巯基的聚乙烯醇(PVA-SH)为保护胶体,合成了空间稳定的硅氧烷改性丙烯酸酯聚合物乳液。在微碱性乳液聚合条件下成功制备出异丙氧基硅烷质量分数高达11.2%的硅丙聚合物。在水解性能十分稳定的异丙氧基硅烷改性丙烯酸酯聚合物乳液的成膜过程中,可以通过调节pH值到微酸性,催化硅氧烷基团的水解反应,提高聚合物膜的交联速率和密度。PVA-SH稳定的异丙氧基硅烷改性P(MMA-BA)共聚物乳液能够经受24 000 r/min(约62 m/s)的高速剪切作用而保持粒径的稳定。中图分类号:TQ331.47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0253-4320(2006)08-0040-04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Co-LsX催化苯乙烯生成环氧苯乙烷绿色合成工艺研究 收藏
张旭,张利雄,徐南平,王重庆
. 2006, (8): 0-0.  
摘要 ( 433 )     PDF (800KB) ( 16 )  
采用离子交换法制备Co-LsX催化剂,分子筛经Co2+离子交换后,其骨架结构没有发生变化。考察了反应温度、反应时间、催化剂用量、溶剂加入量及氧气通入速率等因素对苯乙烯环氧化反应的影响。得出最佳工艺条件:反应温度100℃,反应时间6 h,Co-LsX与苯乙烯质量比为0.16,混合溶剂与苯乙烯体积比为5;V(O.2)∶V(苯乙烯)=1.3 min-1。在此条件下苯乙烯转化率达到62.5%,环氧苯乙烷的选择性达到57.1%。催化剂经6次循环使用后活性和稳定性都比较好。中图分类号:TQ241.21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0253-4320(2006)08-0044-04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XDM
对置式四喷嘴气化炉生产甲醇工艺 收藏
朱敏,孙西英,孙永奎,孙岩
. 2006, (8): 0-0.  
摘要 ( 469 )     PDF (673KB) ( 12 )  
对兖矿国泰化工有限公司煤处理能力1 000 t/d的对置式四喷嘴新型气化炉及配套工程进行了详细介绍,分析了甲醇合成工艺的经济效益。该工艺采用新型对置式四喷嘴气化炉加压气化、部分气量通过部分冷凝变换、聚乙二醇二甲醚脱硫、三塔精馏等,能显著提高生产能力,缩短流程,节省投资,简化操作,已成功用于甲醇的生产,取得很好的经济效益。中图分类号:TQ223.121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0253-4320(2006)08-0048-04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新型多喷嘴对置式水煤浆气化技术工业化应用 收藏
路文学
. 2006, (8): 0-0.  
摘要 ( 411 )     PDF (508KB) ( 13 )  
煤气化技术是实现煤炭洁净利用的关键。介绍了新型多喷嘴对置式水煤浆气化炉流场、煤气化机理及其工业化应用概况。通过工业化运行结果表明:该装置气化效率高,交叉流式洗涤冷却水分布器的水均布,气化炉运转平稳,负荷可调节范围大,洗涤、冷却性能好,该技术打破了国外对水煤浆气化技术的垄断。中图分类号:TQ051.69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0253-4320(2006)08-0052-03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煤气净化过程中剩余氨水、富液除油新技术 收藏
刘国秀
. 2006, (8): 0-0.  
摘要 ( 425 )     PDF (463KB) ( 12 )  
针对山西焦化股份有限公司90万t/a焦炉易地改造工程中煤气净化车间剩余氨水、富液带油严重,造成蒸氨脱酸板式换热器频繁堵塞的现象,采用气浮除油技术和微孔陶瓷过滤技术对剩余氨水、富液系统进行了改造。改造后系统运行稳定,系统中压蒸汽消耗量减少2.0t/h,剩余氨水脱油率达到80.0%以上;过滤器后含油质量浓度降至10mg/L以下,除油率稳定在80.0%以上,过滤器后悬浮物质量浓度稳定在20mg/L以下。中图分类号:TQ546.5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0253-4320(2006)08-0055-02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工业聚乙二醇二甲醚脱碳液净化处理研究 收藏
申红艳,刘有智,谷磊,李鹏
. 2006, (8): 0-0.  
摘要 ( 444 )     PDF (641KB) ( 11 )  
采用助剂对石英砂过滤系统改进处理,对聚乙二醇二甲醚(NHD)脱碳液进行净化除杂试验。研究了助剂种类、助剂添加量及操作压力等因素对过滤效果的影响,确定了改进石英砂过滤处理NHD脱碳液的适宜条件。结果表明:在室温、0.03MPa条件下,采用石英砂过滤助剂,其添加量为1g/g(1g固体杂质需要添加1g助剂)时,NHD脱碳液固体杂质去除率可达90.0%以上,且处理后的NHD脱碳液的吸收性能未变。中图分类号:TQ171.411;TQ223.27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0253-4320(2006)08-0057-03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XMM
在役化工装置安全评价指标体系及评价标准的建立 收藏
吕保和,雷鑫,朱建军,王晓宁
. 2006, (8): 0-0.  
摘要 ( 452 )     PDF (644KB) ( 17 )  
分析了建立在役化工装置安全评价指标体系的必要性,指出了当前在役化工装置安全评价指标体系建立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基于风险分析建立安全现状,评价指标体系的新思路,探讨了建立安全评价指标体系及计算指标权重的具体方法,并通过具体的化工单元安全评价指标建立的过程,介绍了该方法的具体应用。该指标体系既能查找出装置中存在的具体安全隐患,也能给出装置总体安全性评价结论。该方法的思想不仅适用于在役化工装置的安全评价,也适用于其他系统的安全现状评价。中图分类号:X937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0253-4320(2006)08-0060-04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XFM
2006年世界纯苯市场分析 收藏
王广胜,杨俊泽,米多
. 2006, (8): 0-0.  
摘要 ( 436 )     PDF (594KB) ( 12 )  
介绍了国内外纯苯的消费现状,对其生产和消费进行了预测,并对2005年纯苯国内市场价格和进出口情况进行了分析。2005年世界纯苯生产能力达4 707.8万t/a,产量为3 847.0万t,消费量为3 440.0万t;国内纯苯生产能力为358.7万t/a,消费量为330.0万。预计今后几年世界纯苯生产能力年均增速为2.5%;2006年国内纯苯生产能力将达到400万t/a;2011年将达到620万t/a。2006年国内纯苯市场价格将维持在6 000~7 000元/t。中图分类号:TQ241.11 文献标识码:C 文章编号:0253-4320(2006)08-0064-04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XHM
微生物培养的振荡现象及其应用 收藏
秦华明,尹华
. 2006, (8): 0-0.  
摘要 ( 439 )     PDF (594KB) ( 11 )  
振荡现象广泛存在于生命系统中。简述了微生物培养过程中的振荡现象,描述了其特征,介绍了振荡行为在发酵培养、废水处理、提高工程菌的稳定性等方面的应用,并指出了其今后的研究方向。中图分类号:Q939.9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0253-4320(2006)08-0068-03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XJM
国外动态 收藏
. 2006, (8): 0-0.  
摘要 ( 388 )     PDF (683KB) ( 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XLM
国内综合信息 收藏
. 2006, (8): 0-0.  
摘要 ( 413 )     PDF (497KB) ( 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XKM
技术市场 收藏
. 2006, (8): 0-0.  
摘要 ( 399 )     PDF (262KB) ( 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京ICP备09035943号-37
版权所有 © 《现代化工》编辑部
本系统由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开发 技术支持:support@magtech.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