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最新公告: 重要提醒:骗子冒充编辑部要求加作者微信,谨防上当!   关于暑假、寒假期间版面费发票及期刊样刊延迟邮寄的通知    
期刊检索  
   现代化工
  2006年, 第26卷, 第5期 刊出日期:2006-05-15 上一期    下一期
全选: 合并摘要 显示图片
XAM
我国黄磷深加工发展方向的探讨 收藏
贡长生
. 2006, (5): 0-0.  
摘要 ( 526 )     PDF (1004KB) ( 40 )  
根据我国黄磷工业快速发展的实际情况,研究和探讨了黄磷深加工产品的发展方向。重点论述了黄磷深加工和精细化的发展方向,介绍了黄磷直接催化合成亚磷酸和有机磷化合物的最新研究进展。在分析国内黄磷深加工发展趋势的基础上,对我国黄磷深加工的发展问题提出了建议。中图分类号:TQ126.31 文献标识码:C 文章编号:0253-4320(2006)05-0001-06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2005年我国染料有机颜料工业发展回顾 收藏
田利明
. 2006, (5): 0-0.  
摘要 ( 464 )     PDF (909KB) ( 12 )  
介绍了2005年全国染料、有机颜料生产经营和进出口概况。全国染料、有机颜料产量合计79.7万t,同比增长了7.4%。全国染料进出口总量29.59万t,同比增长了1.61%;有机颜料进出口总量14.59万t,同比增长了5.12%。根据相关数据资料及行业情况调查进行了分析对比,并对未来发展进行了预测与建议。中图分类号:TQ61;TQ62 文献标识码:C 文章编号:0253-4320(2006)05-0007-06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XBM
环境和水质条件冲击下厌氧生物反应器的稳定性研究进展 收藏
金仁村,郑平,黄可谈,陈旭良,陈建伟
. 2006, (5): 0-0.  
摘要 ( 539 )     PDF (970KB) ( 12 )  
稳定性是废水厌氧生物处理系统的重要特性,环境和水质条件变化是常见的失稳致因。主要探讨了稳定性的内涵和表征参数,分析了环境和水质条件冲击下反应器运行失稳的机理和表现,剖析了稳定性的影响因素,指出厌氧反应器抗环境和水质条件冲击能力受系统特性和冲击特点双重因素制约。中图分类号:TQ033;TQ052.5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0253-4320(2006)05-0013-05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膜结晶技术的发展及其在蛋白质结晶中的应用 收藏
张新妙,陶凤云,马润宇
. 2006, (5): 0-0.  
摘要 ( 520 )     PDF (559KB) ( 13 )  
膜结晶技术作为一种新兴的分离净化技术近几年得到了较快发展。阐述了膜结晶技术的产生背景、膜结晶器的类型、膜结晶技术的基本过程、原理及其优点,介绍了膜结晶蛋白质的优点及膜结晶技术在蛋白质结晶中的应用情况,最后展望了膜结晶技术的发展前景。中图分类号:TQ028.8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0253-4320(2006)05-0018-03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煤炭生物转化研究及发展 收藏
王龙贵,张明旭,欧泽深,沈国娟
. 2006, (5): 0-0.  
摘要 ( 515 )     PDF (588KB) ( 14 )  
煤炭的生物转化是煤炭加工与综合利用中的新课题,正成为国内外研究的热点。主要介绍了煤炭的生物转化的一些最新研究进展,主要包括:煤种的选取与处理;菌种的选择与育种的研究;煤生物转化各因素考察实验研究;利用现代分析测试手段对煤及其转化产物进行了成分特性及结构方面分析,并指出了今后的工作及研究方向。中图分类号:TQ530.2;TQ033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0253-4320(2006)05-0021-03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挥发性有机化合物催化燃烧用铂基催化剂的研究进展 收藏
士丽敏,储伟,陈慕华,许俊强,罗仕忠
. 2006, (5): 0-0.  
摘要 ( 504 )     PDF (924KB) ( 13 )  
负载型Pt催化剂由于具有高活性和良好的稳定性,被广泛应用于挥发性有机化合物(VOCs)的催化完全氧化反应中。系统阐述了载体种类、第二金属组分、催化剂预处理、颗粒尺寸等对催化剂反应活性和稳定性的影响,还概述了Pt催化剂对VOCs完全氧化的催化机理及动力学模型。最后,指出了负载型Pt催化剂今后的发展方向。中图分类号:TQ032.4;TQ038.1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0253-4320(2006)05-0024-05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XCM
电荷传输材料1-(4-甲氧基)苯基-2-[4′-(4″-甲氧基)三苯胺基]-乙烯的合成 收藏
李海华,文利斌
. 2006, (5): 0-0.  
摘要 ( 493 )     PDF (451KB) ( 12 )  
在氮气保护下,以二苯胺、对碘苯甲醚和对甲氧基氯苄为原料,经过改良的Ullmann反应、VilsmeierHaack反应和Wittig反应,最终合成了电荷传输材料1-(4-甲氧基)苯基-2-[4′-(4″-甲氧基)三苯胺基]-乙烯,并优化了反应条件。该合成工艺具有反应温度低、反应时间短、操作简单的优点。中图分类号:TB34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0253-4320(2006)05-0029-02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emim]BF4离子液体催化酯化反应研究 收藏
武光,吴伟
. 2006, (5): 0-0.  
摘要 ( 502 )     PDF (604KB) ( 22 )  
研究了环境友好的[emim]BF4离子液体催化亚油酸等高碳脂肪酸与无水乙醇酯化反应,考察了亚油酸与乙醇的摩尔比、反应温度、离子液体用量等条件对亚油酸酯化反应结果的影响,优化了反应的工艺条件。适宜的反应条件为:n(乙醇)∶n(亚油酸)=4∶1,回流反应温度,[emim]BF4用量为反应物质量的42%。结果表明[emim]BF4离子液体对亚油酸等脂肪酸的酯化反应显示了优异的催化活性,亚油酸酯化率最高可达94%。反应产物与离子液体易于分离,离子液体循环使用5次以上,酯化率没有明显降低。中图分类号:TQ426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0253-4320(2006)05-0031-04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聚乙二醇改性淀粉/聚乳酸薄膜的结构与性质研究 收藏
沈一丁,赖小娟
. 2006, (5): 0-0.  
摘要 ( 522 )     PDF (867KB) ( 13 )  
将热塑性淀粉(TPS)与聚乙二醇(PEG)、聚乳酸(PLA)共混后,采用溶剂蒸发法制备出完全生物降解的聚乙二醇改性淀粉/聚乳酸薄膜(SPLA)。研究了SPLA膜的力学性能、耐水性,并对薄膜的结构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聚乳酸可以明显改善淀粉基薄膜的耐水性与力学强度;当w(PLA)≤20%时,共混物各组分间有较好的相容性。SPLA膜的玻璃化转变温度低于淀粉和聚乳酸,XRD显示共混膜中淀粉和聚乳酸的颗粒结晶结构均受到破坏。中图分类号:O636.12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0253-4320(2006)05-0035-03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单分散钴纳米晶的制备及其二维自组装 收藏
苏轶坤,汤皎宁
. 2006, (5): 0-0.  
摘要 ( 480 )     PDF (522KB) ( 12 )  
采用高温-液相还原方法,借助表面活性剂的作用,合成出具有β-Mn相稳定性较好的单分散磁性金属钴纳米晶,其平均粒子直径为7 nm。通过调节钴纳米晶的浓度,自组织形成有序的二维自组装纳米阵列。通过X射线衍射谱与透射电镜对钴纳米晶进行观察,利用SQUID对其磁学特性进行了分析。中图分类号:O614.812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0253-4320(2006)05-0038-02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复合式膜生物反应器强化脱氮除磷的实验研究 收藏
刘硕,王宝贞,王正,蒋轶锋
. 2006, (5): 0-0.  
摘要 ( 519 )     PDF (819KB) ( 12 )  
在传统好氧膜生物反应器(MBR)的基础上,结合厌氧/缺氧/好氧(A2/O)工艺开发了复合式A2/O膜生物反应器,并对其处理小区生活污水中的氮、磷等污染物的特性进行了研究。实验表明:在各自合适的条件下复合式A2/O膜生物反应器可保证化学需氧量(COD)的平均去除率达到9017%,NH+4-N的去除率可达到92.32%,总氮(TN)平均去除率可达到72%,而总磷(TP)的平均去除率达到71.23%。中图分类号:X703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0253-4320(2006)05-0040-05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DD混剂合成丙烯酸-3-氯-2-丙烯酯 收藏
封禄田,孙剑飞,赫秀娟,石爽
. 2006, (5): 0-0.  
摘要 ( 473 )     PDF (483KB) ( 12 )  
为了综合利用DD混剂(1,3-二氯丙烯和1,2-二氯丙烷的混合物),以工业副产品DD混剂为主要原料,使1,3-二氯丙烯与丙烯酸、氢氧化钠反应,合成了丙烯酸-3-氯-2-丙烯酯并分离出1,2-二氯丙烷,并确定了适宜的工艺条件。中图分类号:TQ09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0253-4320(2006)05-0045-02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XDM
含水混酸的酯化分离试验 收藏
朱红梅,李明亮,章继龙
. 2006, (5): 0-0.  
摘要 ( 484 )     PDF (573KB) ( 12 )  
基于中国石化扬子石化公司化工厂醋酸装置产生大量的含水甲酸、乙酸副产品,通过试验将含水混酸进行酯化、分离,得到符合工业品规格的甲酸乙酯、乙酸乙脂。试验确定酯化塔回流比为3∶1,乙醇分批次加入,乙醇实际投入量与理论量的比为1.2。酯化分离结果:甲酸乙酯的单程收率89.5%,纯度大于97%,乙酸乙酯的单程收率80.1%,纯度大于97%。中图分类号:TQ028.3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0253-4320(2006)05-0047-03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新型热管反应器在轻烃醚化中的研究及应用 收藏
王志亮,张红,庄骏
. 2006, (5): 0-0.  
摘要 ( 450 )     PDF (618KB) ( 11 )  
将热管技术与催化反应器结合,构建了蛇形回路热管反应器。利用该反应器,进行了轻烃醚化工业侧线试验,考察了进料温度、液相体积空速、冷却水流量、进料浓度对反应结果的影响;测定了催化床层的轴向温度分布。利用反应器数学模型并结合试验数据,采用下山单纯形最优化方法获得了床层对热管的传热膜系数准数关联方程。所开发的新型热管反应器在2万t/a甲基叔丁基醚(MTBE)生产装置的扩能改造中应用成功。中图分类号:TQ052.5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0253-4320(2006)05-0050-04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气化炉托砖板法兰损毁原因分析及改进措施研究 收藏
周夏,张克锋
. 2006, (5): 0-0.  
摘要 ( 474 )     PDF (516KB) ( 14 )  
气化炉托砖板法兰多次损毁是山东华鲁恒升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大型氮肥技改项目存在的问题之一。通过对损坏的气化炉进行检查,发现气化炉托砖板法兰内径由780mm均匀损毁至930mm,且法兰约1/3圆周长度范围被烧穿。针对此2种现象进行了详细的分析,并从改造气化炉耐火砖、激冷环、托砖板法兰结构,更换激冷环垫片材料,进行严格检修控制和加强工艺管理等几方面对气化炉的改进进行了研究。中图分类号:TQ054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0253-4320(2006)05-0054-03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二合一氯化氢石墨合成炉系统设备的优化设置 收藏
熊洁羽,王国军,马海燕
. 2006, (5): 0-0.  
摘要 ( 458 )     PDF (589KB) ( 13 )  
氯化氢生产设计中缺少对二合一氯化氢石墨合成炉系统的整体优化设置,通过冷却器形式和系统生产能力的关系研究,确定石墨冷却器采用YKB型圆块孔式石墨冷却器,石墨冷却管采用纵向翅片管型套管式石墨冷却管。研究了该系统设备的设计方法,该优化设计方法在内蒙古三联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试验,经生产检验结果表明,该优化设计合理,操作稳定,系统生产能力可提高25%~30%。中图分类号:TQ054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0253-4320(2006)05-0057-04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XMM
工业园区建设项目安全评价初探 收藏
林大建,周永安,蔡嗣经
. 2006, (5): 0-0.  
摘要 ( 475 )     PDF (468KB) ( 14 )  
介绍了工业园区的特点以及存在的安全隐患,探讨建立工业园区安全评价体系的必要性和可行性。通过工业园区安全评价体系的分析和研究,将为工业园区的选址、实现布局的合理性、工业园区的项目准入制建立可靠的保障,对促进工业园区可持续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中图分类号:TB496 文献标识码:C 文章编号:0253-4320(2006)05-0061-02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XFM
国际阻燃剂市场特点和发展动向 收藏
欧育湘,房晓敏
. 2006, (5): 0-0.  
摘要 ( 508 )     PDF (663KB) ( 19 )  
论述了美国、西欧及日本三大阻燃剂市场的容量及结构,分析了这三大市场的特点,并预测了它们的发展动向和前景。在今后一段时期内,全球阻燃剂用量的年增长率可保持在35%~40%,且溴系阻燃剂仍将占有重要地位,但出于对环保和未来阻燃法规的考虑,人们会对阻燃塑料在释热速度、生烟性及热分解/燃烧产物毒性3方面提出更为严格的要求,这无疑会引起阻燃剂结构的变化。低烟、低毒、与环境兼容的阻燃剂将会进一步得到发展,而那些为用户“量身定做”的阻燃系统更会受到人们的青睐。最后对我国阻燃剂工业的发展提出了几点建议。中图分类号:TQ314.248 文献标识码:C 文章编号:0253-4320(2006)05-0063-04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XHM
发现天然活性物质的潜在途径——生物胺转运体的靶标筛选 收藏
杨丰科,杨翠萍,陈芳
. 2006, (5): 0-0.  
摘要 ( 525 )     PDF (553KB) ( 11 )  
生物胺转运体(BAT)是生物膜上的一种蛋白质,它通过将底物从细胞外转运到神经末端来终止多巴胺(DA)、5-羟色胺(5-HT)和去甲肾上腺素(NE)的作用。大量药物和给药方法以BAT为靶点,以底物或抑制剂的形式发挥作用。本文总结了作用于BAT上的药物活性的几种测量方法,并以麻黄碱及其立体异构体为例来讨论这些方法用来发现天然活性物质的潜在应用。中图分类号:Q819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0253-4320(2006)05-0067-03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XJM
国外动态 收藏
. 2006, (5): 0-0.  
摘要 ( 468 )     PDF (897KB) ( 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XLM
国内综合信息 收藏
. 2006, (5): 0-0.  
摘要 ( 462 )     PDF (561KB) ( 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XKM
技术市场 收藏
. 2006, (5): 0-0.  
摘要 ( 461 )     PDF (211KB) ( 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京ICP备09035943号-37
版权所有 © 《现代化工》编辑部
本系统由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开发 技术支持:support@magtech.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