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最新公告: 重要提醒:骗子冒充编辑部要求加作者微信,谨防上当!   关于暑假、寒假期间版面费发票及期刊样刊延迟邮寄的通知    
期刊检索  
   现代化工
  2003年, 第23卷, 第12期 刊出日期:2003-12-15 上一期    下一期
全选: 合并摘要 显示图片
XAM
坚持引进技术同自主创新相结合加大技术创新力度 收藏
潘连生
. 2003, (12): 0-0.  
摘要 ( 567 )     PDF (371KB) ( 13 )  
长期以来我国化学工业实行以粗放为主的经济增长战略,重复引进严重,科技进步发展缓慢,对我国引进技术,消化吸收创新极为不力。分析了化学工业大量重复引进的原因,对重点解决我国科技创新能力不足的问题,缩小与发达国家的差距提出了一些设想。中图分类号:TQ-9 文献标识码:C 文章编号:0253-4320(2003)12-0001-04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加快发展我国绿色精细化工 收藏
贡长生
. 2003, (12): 0-0.  
摘要 ( 481 )     PDF (574KB) ( 17 )  
精细化工的绿色化是当今国际化学研究的前沿。介绍了精细化工原料的绿色化、工艺路线绿色化、产品绿色化的发展方向,较详细地论述了利用生物质资源、不对称催化合成、以及环境友好的新兴反应介质开发安全化学品等,并对我国精细化工的绿色化提出发展建议。中图分类号:TQ-9;F407.7 文献标识码:C 文章编号:0253-4320(2003)12-0005-05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XBM
等离子体煤热解与气化工艺的研究进展 收藏
鲍卫仁 关有俊 吕永康 谢克昌
. 2003, (12): 0-0.  
摘要 ( 495 )     PDF (412KB) ( 22 )  
介绍了煤在热等离子体中转化为小分子化合物的2个重要过程,即等离子体煤热解和气化的基本原理、应用及发展状况。在非氧化性气氛中,煤热解生成的气体产物主要是乙炔、氢气、一氧化碳,此外还有甲烷和乙烯等小分子烃,乙炔的收率与煤种、粉煤粒度、反应器结构、粉煤进料方式、进料速度及操作条件密切相关,等离子体中氢的存在有利于乙炔的产生;在氧化性气氛中,煤气化产物主要是一氧化碳和氢气,煤中碳的转化率达95%,合成气体积分数约85%,二氧化碳体积分数低于5%。指出等离子体应用于煤转化过程是煤洁净利用的有效方式,具有潜在的工业化应用前景。中图分类号:TQ530.2;TQ546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0253-4320(2003)12-0010-05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膜分离技术在染料行业中的应用研究进展 收藏
姚红娟 丁宁 王晓琳
. 2003, (12): 0-0.  
摘要 ( 487 )     PDF (464KB) ( 12 )  
介绍了粗制染料的脱盐与浓缩纯化生产的研究进展。膜分离作为一种清洁生产工艺技术,使合成染料的脱盐和浓缩同时进行,从而成功地得到高浓度、低盐的染料产品如活性染料、荧光增白剂和酸性染料等。在膜法治理染料废水方面,介绍了膜分离、预处理/膜分离组合和膜分离/氧化组合等3种工艺及其应用实例,并简要介绍了新型膜材料和膜过程的发展状况。中图分类号:TQ028.8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0253-4320(2003)12-0015-04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过氧化氢与环氧丙烷生产的集成工艺 收藏
孟纪文 李钢 郭新闻 王祥生
. 2003, (12): 0-0.  
摘要 ( 478 )     PDF (333KB) ( 13 )  
从电解法、蒽醌法、醇氧化法、氢氧直接化合法等方面评述了制备过氧化氢的现状。介绍了过氧化氢和环氧丙烷生产的集成技术,包括蒽醌法或醇氧化法生产过氧化氢与丙烯环氧化制环氧丙烷的集成工艺以及氢气、氧气、丙烯原位合成环氧丙烷工艺。指出氢气、氧气、丙烯原位合成环氧丙烷工艺是最具前景的合成方法,但该方法的环氧丙烷收率较低,而改善催化剂合成技术是此方法实现工业化的关键。中图分类号:TQ123.6;TQ223.26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0253-4320(2003)12-0019-04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XCM
化学酶法合成光学纯(S)-1,2,3,4-四氢喹啉-3-羧酸的研究 收藏
龚大春 周华 龚美珍 韦萍 欧阳平凯
. 2003, (12): 0-0.  
摘要 ( 518 )     PDF (294KB) ( 12 )  
采用化学酶法以消旋体苯丙氨酸和多聚甲醛为起始原料,用氢溴酸作为催化剂,经PictetSpengler反应、酯化、脂酶催化水解等过程合成了光学纯的(S)-1,2,3,4-四氢喹啉-3-羧酸(Tic)。对Pictet Spengler反应和脂酶催化水解进行了工艺优化。Pictet Spengler反应的最佳条件是:n(苯丙氨酸)∶n(多聚甲醛)∶n(HBr)=1∶1.4∶8.8 (HBr使用其40%质量分数的水溶液),反应温度为60℃,消旋体Tic收率为87.1%。脂酶催化水解的最适宜条件是反应温度为30℃,酶和底物的质量比为0.2,pH值为7.5,可得到光学收率e.e%>99%、化学收率49.1%的(S)-Tic。中图分类号:TQ517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0253-4320(2003)12-0023-03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马来酸酐合成聚天冬氨酸及其分子质量对阻垢性能的影响 收藏
杨士林 黄君礼 陶虎春 张玉玲
. 2003, (12): 0-0.  
摘要 ( 517 )     PDF (301KB) ( 12 )  
以马来酸酐和碳酸铵为原料合成了聚天冬氨酸(PASP),研究了反应条件对聚合物产率和分子质量的影响,考察了PASP黏均相对分子质量与其阻CaCO3垢性能的关系,并用红外光谱和核磁共振技术对反应产物进行了结构分析。结果表明聚合产物具有PASP的结构特征;当n(马来酸酐)∶n(氨)=1∶1.2、t=1.0 h和T=170℃时,PASP产率最高;当t=22min时,PASP黏均相对分子质量约为1万,此时的PASP阻CaCO3垢性能最好,最大阻垢率达93.7%。中图分类号:TQ049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0253-4320(2003)12-0026-04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复合相变蓄热材料研制及性能分析 收藏
方贵银 李辉
. 2003, (12): 0-0.  
摘要 ( 499 )     PDF (259KB) ( 17 )  
制备了一种复合相变蓄热材料,该蓄热材料是由两种相变材料(硬脂酸和石蜡油)组成,通过物理吸附的方法将其复合在固态支撑材料中,通过实验分析了所研制的蓄热材料的相变点、相变热、热稳定性及微相结构等性能。测试结果表明该蓄热材料具有较高的相变潜热和较好的热稳定性。中图分类号:TQ645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0253-4320(2003)12-0030-02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半互穿网络法增韧环氧树脂胶粘剂的研究 收藏
张玲 韦亚兵 李军
. 2003, (12): 0-0.  
摘要 ( 519 )     PDF (229KB) ( 11 )  
利用半互穿聚合物网络法(Semi-IPN)对环氧树脂胶粘剂的合成及改性作了研究。结果表明:改性胶粘剂的剪切强度达47.8 MPa,增幅为44.8%,且环氧树脂(丙烯酸丁酯Semi-IPN体系的抗湿热老化性能较好,胶粘剂的力学性能没有发生很大变化。这种现象可能与增韧剂聚丙烯酸丁酯和环氧树脂之间的相容性有关。中图分类号:TQ433.437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0253-4320(2003)12-0032-03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LiTFSI-乙酰胺熔盐与聚丙烯膜复合的聚合物电解质的研究 收藏
陈人杰 吴锋 梁宏莹 谢曼
. 2003, (12): 0-0.  
摘要 ( 492 )     PDF (281KB) ( 11 )  
二(三氟甲基磺酸酰)亚胺锂LiN(SO2CF3)2,即LiTFSI与乙酰胺形成的新型室温熔盐具有优良的电化学性质和热稳定性。以高强度的聚丙烯多孔薄膜为基体,制备了这种与熔盐体系复合的新型聚合物电解质,测试表明其具有良好热稳定性、电导率高等特点,室温电导率为0.27×10-3S/cm,60℃电导率为1.46×10-3S/cm。中图分类号:TM912.9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0253-4320(2003)12-0035-03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XDM
应用C+4混合轻烃液相脱水技术对天然气处理装置进行工艺改造 收藏
戴海林 赵立国 陈萍 李锋 王冬梅 张文强 刘元直 崔吉宏
. 2003, (12): 0-0.  
摘要 ( 498 )     PDF (245KB) ( 12 )  
针对天然气处理装置稳定塔底轻烃水含量偏高而影响一系列高新技术产品的质量问题,采用C+4混合轻烃液相脱水技术对其进行工艺改造。介绍了工艺改造的主要方案和新工艺的主要特点,并对技术改造前后的经济效益和运行效果进行了对比。中图分类号:TE644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0253-4320(2003)12-0038-03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高含硫蜡油加工工艺路线选择探讨 收藏
王秀文 张日勇
. 2003, (12): 0-0.  
摘要 ( 471 )     PDF (240KB) ( 11 )  
介绍了高含硫蜡油的加工工艺路线,从技术方案、产品结构、投资和经济效益等方面对高含硫蜡油前加氢和后加氢2种工艺进行对比分析,并结合我国炼厂实际情况,对高含硫蜡油加工路线的选择提出具体的建议。中图分类号:TE624.33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0253-4320(2003)12-0041-03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聚合物水力输送技术的工业应用 收藏
刘健
. 2003, (12): 0-0.  
摘要 ( 472 )     PDF (262KB) ( 12 )  
介绍了上海石化股份有限公司70万t/a乙烯配套装置之一的20万t/a聚丙烯装置中所采用的聚合物水力输送技术。该输送系统输送能力为35t/h,输送距离为600m,并解决了传统的聚合物气流输送产品磨损大、输送能耗高等问题。中图分类号:TQ022.3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0253-4320(2003)12-0044-03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XEM
磁致物理化学生物效应及其在废水生物降解中的应用 收藏
张凡 程江 海景 文秀芳 王华祥
. 2003, (12): 0-0.  
摘要 ( 486 )     PDF (419KB) ( 14 )  
对磁化所产生的物理、化学、生物三方面的效应进行了分析与综述,展望了其在废水生物降解中的应用。在废水生物降解处理过程中,利用磁致物理效应可提高溶解氧的浓度和嗜磁菌的密度,增加污染物、降解菌和氧的接触几率,强化体系中物质的扩散与传递;磁致化学和生物效应还可诱导微生物酶的合成和酶活,加快酶反应。新型活性磁种生物填料(同时结合生物亲和、亲水改性),可使微生物挂膜启动、新陈代谢以及废水的生物接触氧化降解过程更加容易且高效。最后指出生物亲和亲水活性磁种填料的研制和应用是生物接触氧化水处理技术的发展方向。中图分类号:X703.1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0253-4320(2003)12-0047-04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XFM
由氢氰酸合成精细化工产品的生产技术及市场评述 收藏
赵燕 李慧文
. 2003, (12): 0-0.  
摘要 ( 528 )     PDF (463KB) ( 13 )  
通过对中国西南及西北市场的调研,分析了国内市场热销的三聚氯氰、原甲酸三乙酯、黄血盐钾、苯胺基乙腈、叔丁胺、 亚氨基二乙酸、2-吡咯烷酮等氢氰酸下游产品的生产技术及市场状况,并阐述了生产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在氢氰酸的后加工产品中,目前最具市场竞争力的仍然是氰化钠片剂产品,建议提高氰化钠的生产技术和产品质量,以稳定并拓宽氰化钠市场。中图分类号:X78;TQ073.2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0253-4320(2003)12-0051-04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XGM
欧洲石化投资长期前景分析 收藏
宋玉春
. 2003, (12): 0-0.  
摘要 ( 490 )     PDF (257KB) ( 12 )  
欧洲石化工业生产和投资正在发生变化,对欧洲石化企业现状进行了分析,指出了欧洲石化商调整投资的重点,并勾勒出欧洲石化工业的长期前景。中图分类号:F435.67 文献标识码:C 文章编号:0253-4320(2003)12-0055-03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XHM
组合催化的原理、策略与发展 收藏
齐随涛 杨伯伦 卓颖
. 2003, (12): 0-0.  
摘要 ( 496 )     PDF (262KB) ( 23 )  
介绍了组合催化的基本原理和催化剂库的高通量筛选方法;讨论了组合催化技术的2个关键因素——催化剂库的合成方法和相应的高通量检测技术在催化研究中的重要作用。综述了组合催化技术在无机、有机以及生物催化领域中的应用进展,指出进一步与计算机相结合,研究新的催化剂体系、开发新的催化剂合成技术和新的筛选技术是今后组合催化的发展方向和趋势。中图分类号:O643.3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0253-4320(2003)12-0058-03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XJM
国外动态 收藏
. 2003, (12): 0-0.  
摘要 ( 464 )     PDF (511KB) ( 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XLM
国内综合信息 收藏
. 2003, (12): 0-0.  
摘要 ( 509 )     PDF (259KB) ( 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2003年《现代化工》总目次 收藏
. 2003, (12): 0-0.  
摘要 ( 480 )     PDF (357KB) ( 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京ICP备09035943号-37
版权所有 © 《现代化工》编辑部
本系统由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开发 技术支持:support@magtech.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