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最新公告: 重要提醒:骗子冒充编辑部要求加作者微信,谨防上当!   关于暑假、寒假期间版面费发票及期刊样刊延迟邮寄的通知    
期刊检索  
   现代化工
  2003年, 第23卷, 第6期 刊出日期:2003-06-15 上一期    下一期
全选: 合并摘要 显示图片
XAM
化肥行业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的思考 收藏
刘玉岐 李志坚
. 2003, (6): 0-0.  
摘要 ( 614 )     PDF (462KB) ( 16 )  
2002年我国化肥产量达3 070万t,化肥消费量约4 060万t,国产化肥占80%。预测我国化肥的需求量2005年为4 600万t,2010年为5 100万t,2020年为5 600万t。指出了目前我国化肥行业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关于总体发展目标和国家应采取的政策。中图分类号:TQ44 文献标识码:C 文章编号:0253-4320(2003)06-0001-05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绿色涂料与新型粉末涂料和涂装技术的发展 收藏
孙先良
. 2003, (6): 0-0.  
摘要 ( 546 )     PDF (350KB) ( 19 )  
新型粉末涂料正在向改性化、涂膜薄层化、低温固化、耐候高性能化方向发展。涂装技术正在向新工艺、新技术、快速固化、复合化方向发展,并已向金属、非金属材料、木材、塑料等应用领域扩展。介绍了其发展趋势,对今后的发展提出了建议。中图分类号:TQ63 文献标识码:C 文章编号:0253-4320(2003)06-0006-04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XBM
1,3-丙二醇的生产技术 收藏
白雪峰
. 2003, (6): 0-0.  
摘要 ( 578 )     PDF (345KB) ( 11 )  
综述了环氧乙烷羰基化法、丙烯醛水合加氢法和微生物发酵法生产1,3-丙二醇工艺路线的原料、催化体系、工艺过程及研发状况。比较了3种工艺路线的工艺特征、装置投资和生产成本。指出环氧乙烷羰基化法原料易得、成本较低,但技术难度高、设备投资大;丙烯醛水合加氢法成本略高,但反应条件缓和、技术开发相对容易,且拥有丙烯醛生产技术和基础;微生物发酵法反应条件温和、原料价廉易得、成本低,但距离工业化还有一定差距。中图分类号:TQ223.162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0253-4320(2003)06-0010-04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水性涂料研究进展 收藏
唐林生 张梅 张淑芬 杨锦宗
. 2003, (6): 0-0.  
摘要 ( 570 )     PDF (369KB) ( 25 )  
评述了高性能水性涂料研究所取得的重大进展,涉及采用可聚合或大分子乳化剂及水溶性单体共聚的高固含量无皂乳液聚合技术,基于Michael加成反应、活泼羰基与酰肼基反应以及乙酰乙酰基与多元胺反应的交联等室温交联方法,紫外光固化以及水性树脂的混合技术等关键技术。指出水性涂料代表着低污染涂料发展的主要方向,目前面临的难题是在可接受的成本前提下如何提高产品的性能,使之达到与溶剂型涂料相同或接近的水平,并进一步降低有机挥发物的排放量。中图分类号:TQ63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0253-4320(2003)06-0014-04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汽油吸附脱硫的研究进展 收藏
单国彬 刘会洲 邢建民 张冠东
. 2003, (6): 0-0.  
摘要 ( 655 )     PDF (339KB) ( 11 )  
综述了分子筛、金属氧化物、活性炭、黏土和多核复合物等多种吸附剂在制备、精制、吸附机理、脱硫工艺及重复使用等方面的研究进展,特别是金属离子修饰后的分子筛、表面负载各种金属元素(如碱金属、Ⅷ族元素、贵金属元素等)的γ-Al2O3吸附剂以及改性后的黏土吸附剂等。指出吸附法脱除汽油中的含硫化合物是一项具有工业应用前景的汽油脱硫新技术,具有操作简单、投资少、适合于深度脱硫、无污染等优点;吸附剂选择性的提高、重复使用的新方法以及吸附机理的深入研究是今后吸附脱硫研究的重要方向。中图分类号:TE624.54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0253-4320(2003)06-0018-03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β-甲基环氧氯丙烷合成研究进展 收藏
陈晓昀 米镇涛 王莅
. 2003, (6): 0-0.  
摘要 ( 569 )     PDF (270KB) ( 11 )  
介绍了合成β-甲基环氧氯丙烷(β-MEP)的间接法和直接法工艺。氯醇法间接工艺是生产β-MEP的工业化方法,而各种直接法尚处于实验室研究阶段。目前已知的各种直接合成法所使用的氧化剂主要是氧气、烷基过氧化物和过氧化氢,且都在一定催化剂的催化下进行。其中,钛硅催化剂TS-1催化过氧化氢与β-甲基氯丙烯合成β-MEP是一种很有开发潜力的清洁工艺,提高反应速率、降低生产成本或进行过氧化氢与β-MEP生产过程集成将是今后的研究方向。中图分类号:TQ223.26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0253-4320(2003)06-0021-03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XCM
酶法转化D,L-苄基海因制备N-氨甲酰-D-苯丙氨酸 收藏
贾红华 韦萍 周华 欧阳平凯
. 2003, (6): 0-0.  
摘要 ( 556 )     PDF (260KB) ( 13 )  
研究了间歇酶转化和间歇补料酶转化制备N-氨甲酰-D-苯丙氨酸的过程,发现在D,L-苄基海因(D,L-BH)的投入量为20g/L、菌泥与D,L-BH的质量比为1∶1的间歇酶转化过程中,产物的得率接近100%,而在初始D,L-BH的投入量为20 g/L和菌泥与D,L-BH之比为1∶1的间歇补料酶转化过程中,则发现在补料的过程中其转化率一直维持在60%~70%,直到底物质量浓度达50g/L。最终菌泥与D,L-BH的实际质量比达到了1∶2.5,提高了酶的利用率。中图分类号:TQ463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0253-4320(2003)06-0024-04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高氮豆制品废水的短程硝化反硝化脱氮技术及其过程控制 收藏
高大文 彭永臻 王庆 王淑莹 王鹏
. 2003, (6): 0-0.  
摘要 ( 565 )     PDF (317KB) ( 11 )  
采用交替好氧/缺氧运行方式和适时过程控制策略开发了一种生物脱氮新工艺,该工艺结合了短程硝化反硝化脱氮技术。试验过程中选择了3种不同运行模式去实现短程硝化反硝化脱氮技术,即传统的序批式活性污泥法(SBR)运行模式、固定时间控制交替好氧/缺氧运行模式和适时过程控制交替好氧/缺氧运行模式。结果显示,适时过程控制交替好氧/缺氧运行模式效果最佳,它不但能提高硝化、反硝化速率和减少总反应时间,而且可以节省硝化过程中碱度的投加和反硝化过程碳源的投加量,降低了运行成本。中图分类号:X799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0253-4320(2003)06-0028-04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有机硅改性聚酯的合成及其粉末涂料的性能 收藏
范宏 徐震宇 卜志扬 李伯耿
. 2003, (6): 0-0.  
摘要 ( 548 )     PDF (303KB) ( 13 )  
利用有机硅中间体合成了有机硅改性聚酯树脂。通过IR、GPC、SEM等分析了改性聚酯的结构与形态,用电子探针分析了改性聚酯的表面组成,考察了有机硅含量对改性树脂玻璃化温度、熔融黏度、对水的接触角及表面张力的影响。研究发现,改性聚酯中的含硅聚酯在表面富集,大大降低了聚酯树脂的表面张力,提高了其粉末涂料的涂膜耐候性。相对于纯聚酯树脂,有机硅质量分数为1%可使树脂的表面张力从49.5降到28.4 mN/m;经216 h中波紫外线照射后,涂膜的光泽保留率从81%上升到91.3%。含有机硅质量分数超过5%后,涂膜的抗冲性能下降。中图分类号:TQ63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0253-4320(2003)06-0032-03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聚乙二醇/聚己内酯三嵌段共聚物的合成与表征 收藏
邓联东 孙多先 姚芳莲 霍建中 董岸杰
. 2003, (6): 0-0.  
摘要 ( 607 )     PDF (238KB) ( 13 )  
以甲苯二异氰酸酯(TDI)为偶联剂,合成了聚乙二醇(PEG)/聚己内酯(PCL)两亲性三嵌段共聚物(PEG-b-PCL-b-PEG,PECL),采用IR、1H-NMR、DSC和WAXD分析和研究了PECL的结构与性能。实验结果表明,PECL的结构和组成与设计相一致,结晶度和熔点均低于均聚物,且随着PECL中PCL嵌段含量的增加,PCL嵌段熔点升高。透射电镜照片显示PECL纳米粒呈核/壳结构的球形。中图分类号:TQ323.4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0253-4320(2003)06-0035-03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XDM
吗啉生产扩产改造及节能研究 收藏
魏奇业 华贲 高维平 栾国彦
. 2003, (6): 0-0.  
摘要 ( 542 )     PDF (310KB) ( 11 )  
对1 000 t/a吗啉生产装置扩产到3 000 t/a的工艺进行了研究。在装置模拟和设备核算的基础上,对现有设备进行了合理调整。对塔设备进行了内件改造,采用三环节方法对装置的用能情况进行了分析,对能量进行了合理的匹配及回收。中图分类号:TQ251.1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0253-4320(2003)06-0038-04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游离细胞膜生物反应器法与固定化细胞法在丙烯酰胺微生物转化中的比较 收藏
孙旭东 史悦 于慧敏 沈忠耀
. 2003, (6): 0-0.  
摘要 ( 538 )     PDF (296KB) ( 11 )  
研究和介绍了一种新的分离方法——游离细胞法,并用膜生物反应器分离细胞和产品,使其在丙烯酰胺微生物转化中得到了成功的应用。比较了它和固定细胞法的生产工艺、生产效率、产品质量以及生产成本等因素。研究表明,在丙烯酰胺微生物转化中,游离细胞法优于固定化细胞法。中图分类号:TQ033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0253-4320(2003)06-0042-03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两段式煤气化技术在氟化氢反应转炉和烘粉炉上的应用 收藏
李晓秋 韦富坚 张银堂
. 2003, (6): 0-0.  
摘要 ( 558 )     PDF (236KB) ( 11 )  
以发生炉煤气取代燃料油应用在氟化氢反应转炉及烘粉炉上,通过两段式煤气化技术可以降低氟化氢产品的生产成本,改善工作环境。介绍了煤气取代燃料油的可行性以及发生炉煤气站工艺方案的选择情况,建议在工业窖炉上大力推广,可以改变当前工业窖炉燃油成本高和燃煤对环境污染的状况。中图分类号:TQ54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0253-4320(2003)06-0045-03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XEM
含氟有机废水的生物技术处理 收藏
周钰明 徐飞高 吴敏
. 2003, (6): 0-0.  
摘要 ( 648 )     PDF (333KB) ( 12 )  
综述了生物技术处理含氟有机废水的研究进展,涉及微生物源、降解机理和降解途径(好氧、厌氧)、微生物反应器。指出要使微生物技术处理含氟有机废水走向工业应用规模必须解决的一些理论和实际问题,主要包括筛选出一些高效杂交体和诱变菌株,采取固定化技术和开发适合于微生物生长、处理的高效生物反应器,进一步探索微生物处理的机理和动力学。中图分类号:X172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0253-4320(2003)06-0048-03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XFM
我国石油石化市场回顾与展望 收藏
舒朝霞
. 2003, (6): 0-0.  
摘要 ( 547 )     PDF (419KB) ( 12 )  
2002年中国石油石化市场主要特点是:受世界经济恢复缓慢影响,国际原油价格微涨;国内汽油、煤油、柴油三大类成品油消费增幅较大,但炼油毛利继续下降;石化产品消费大幅增加,而国产品市场占有率进一步下降,石化产品价格仍处于低潮。分析了加入世界贸易组织1年来对石油石化市场的影响。我国石化行业积极应对依法参与有关化工产品反倾销申诉,较好地应对了关税减让、市场准入的冲击。根据国内外经济形势和相关行业的发展,对2003年石油石化市场进行了展望。中图分类号:TE-9;TQ-9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0253-4320(2003)06-0051-05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XGM
中东石油石化产业发展战略 收藏
钱伯章
. 2003, (6): 0-0.  
摘要 ( 637 )     PDF (320KB) ( 11 )  
介绍了中东各大石油出产国的油气资源和石油石化产业的情况及发展战略,包括油气出口、石化产业扩张、合资合作、扩展国外市场和自主研发等方面。中东各国的策略正从单纯的石油输出改变为大力发展本地区的石油石化产业。中图分类号:F112 文献标识码:C 文章编号:0253-4320(2003)06-0056-03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XHM
高通量药物筛选中的荧光微球 收藏
胡杰 刘白玲 汪地强
. 2003, (6): 0-0.  
摘要 ( 551 )     PDF (376KB) ( 14 )  
简要介绍了邻近闪烁分析技术及由其发展而来的Alphascreen分析技术,对其中使用的荧光微球的要求、特点作了介绍,并按荧光物质在微球中所处的位置对荧光微球的制备方法作了较为详细的讨论。中图分类号:O657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0253-4320(2003)06-0059-04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XJM
国外动态 收藏
. 2003, (6): 0-0.  
摘要 ( 530 )     PDF (604KB) ( 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XLM
国内综合信息 收藏
. 2003, (6): 0-0.  
摘要 ( 536 )     PDF (284KB) ( 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京ICP备09035943号-37
版权所有 © 《现代化工》编辑部
本系统由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开发 技术支持:support@magtech.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