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最新公告: 重要提醒:骗子冒充编辑部要求加作者微信,谨防上当!   关于暑假、寒假期间版面费发票及期刊样刊延迟邮寄的通知    
  XCM 本期目录 | 过刊浏览 | 高级检索 |
HRP催化没食子酸与对羟基苯磺酸钠共聚物的制备及性能研究
吕生华,侯明明,闫小亮,弓瑞
(陕西科技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陕西 西安710021)
下载:  PDF (1369KB) 
输出:  BibTeX | EndNote (RIS)      
摘要 没食子酸(GA)与对羟基苯磺酸钠(SHBS)在辣根过氧化物酶(HRP)/H2O2催化下以水为反应介质进行自由基共聚反应,制备了GA-SHBS共聚物。研究了共聚物制备过程中体系pH、HRP用量、反应时间、单体物质的量的比等因素对聚合反应的影响。得出最佳实验条件为:体系pH为7.5,过氧化酶用量为3mg,n(GA)∶n(SHBS)为1∶1,反应4 h时得到的产物性能最佳。通过FTIR、NMR等对产物结构进行了表征,初步提出单体共聚反应机理及产物与皮纤维结合机理。将产品应用于皮革鞣制,结果表明其具有良好的溶解渗透性、鞣制性能和选择填充性。成革收缩温度可以达到75.6℃,革身柔软、均匀度好、粒面平细且无塑感。中图分类号:TS529.2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0253-4320(2011)11-0038-04
服务
把本文推荐给朋友
加入引用管理器
E-mail Alert
RSS
作者相关文章
吕生华
侯明明
闫小亮
弓瑞
关键词:  辣根过氧化物酶  没食子酸  对羟基苯磺酸钠  酶催化聚合  皮革化学品    
              
引用本文:    
吕生华,侯明明,闫小亮,弓瑞. HRP催化没食子酸与对羟基苯磺酸钠共聚物的制备及性能研究[J]. , .
链接本文:  
http://www.xdhg.com.cn/CN/  或          http://www.xdhg.com.cn/CN/Y2011/V31/I11/0
[1] 毕淑娴, 刘欢欢, 马保军, 詹海娟, 刘万毅. ATRP法合成AC-g-PSStNa及其对辣根过氧化物酶固定化的影响[J]. 现代化工, 2017, 37(8): 90-93.
[2] 韩莉, 陶菡, 张义明, 黄民生. 两种过氧化氢检测方法的对比研究[J]. 现代化工, 2014, 34(4): 165-167.
[3] 方卢秋,祝媛. 焦性没食子酸分子印迹聚合物的制备与吸附特征研究[J]. , 2012, 32(1): 0-0.
[4] 张薇,朱建国,徐景轶. 电子级高纯没食子酸的中试工艺研究[J]. , 2009, 29(5): 0-0.
[5] 张天芳,李利淼,王太宏. 基于花状ZnO-CHIT复合材料的安培型过氧化氢生物传感器[J]. , 2008, 28(3): 0-0.
[1] . [J]. Modern Chemical Industry, 2015, 35(11): 77 -80 .
[2] . [J]. Modern Chemical Industry, 2015, 35(12): 128 -130,132 .
[3] . [J]. Modern Chemical Industry, 2017, 37(6): 103 -0106,108 .
[4] . [J]. , 2003, 23(5): 0 .
[5] . [J]. , 2009, 29(6): 0 .
[6] . [J]. , 2010, 30(3): 0 .
[7] . [J]. , 2010, 30(7): 0 .
[8] . [J]. , 2007, 27(2): 0 .
[9] . [J]. Modern Chemical Industry, 2014, 34(2): 131 -133 .
[10] . [J]. Modern Chemical Industry, 2014, 34(4): 14 -16 .
Viewed
Full text


Abstract

Cited

  Shared   
  Discussed   
京ICP备09035943号-37
版权所有 © 《现代化工》编辑部
本系统由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开发 技术支持:support@magtech.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