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最新公告: 重要提醒:骗子冒充编辑部要求加作者微信,谨防上当!   关于暑假、寒假期间版面费发票及期刊样刊延迟邮寄的通知    
期刊检索  
   现代化工
  2008年, 第28卷, 第4期 刊出日期:2008-04-15 上一期    下一期
全选: 合并摘要 显示图片
XAM
世界化肥发展特点和未来趋势分析 收藏
马文奇,张卫峰,王利,张四代,张福锁
. 2008, (4): 0-0.  
摘要 ( 826 )     PDF (1237KB) ( 12 )  
以国际化肥生产和消费数据为依据,系统分析了世界化肥生产和消费的特征和未来发展趋势。从发展的历史看,世界化肥生产和消费整体经历了“增长—下降—再增长”3个阶段;从区域分布看,表现出发展中国家已经成为化肥生产和消费的主流、化肥消费转向人口和农业大国、化肥生产转向资源优势和消费大国等特点;品种结构的变化特点是氯化钾、尿素和磷酸铵等高浓度肥料消费量增长较快,而硫酸铵、硫酸钾、过磷酸钙等传统肥料在多数国家消费量降低;从未来发展趋势看,化肥生产与消费仍将保持增长,化肥产业布局将继续调整,全球化肥市场一体化进程加快,超大型的国际化肥企业控制市场能力进一步加强。中图分类号:TQ44 文献标识码:C 文章编号:0253-4320(2008)04-0001-08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小化肥厂可持续发展的途径 收藏
陈致泰
. 2008, (4): 0-0.  
摘要 ( 721 )     PDF (888KB) ( 11 )  
中小化肥厂的发展需要发挥其特有的地域优势。在中小化肥厂建设城市有机垃圾及人粪尿厌氧处理装置,所产的沼气可与化肥厂合成氨及联醇放空气及弛放气合流供城市煤气,所产的有机肥料可与化肥厂的化肥制复混肥料。这不但可供所在城市的清洁燃料,而且能解决所在城市垃圾围城的环境问题。中图分类号:TQ440.8 文献标识码:C 文章编号:0253-4320(2008)04-0009-05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XBM
植物提取生产中固形废弃物生态化利用的现状及发展趋势 收藏
杨磊,夏禄华,张衷华,祖元刚
. 2008, (4): 0-0.  
摘要 ( 696 )     PDF (964KB) ( 19 )  
论述了目前我国植物提取生产中固形废弃物生态化利用问题,重点介绍了植物提取生产中固形废弃物生态化利用的现状与发展趋势。提出了通过生物质固化成型与无氧热解技术处理植物提取生产中固形废弃物这一技术,将植物提取生产中固形废弃物转化为生物质炭、生物质焦油、生物质醋液和生物质燃气等具有市场价值的产品,并论证了这一生态化利用技术的经济价值以及现实意义。中图分类号:R28,TQ9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0253-4320(2008)04-0014-04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3-羟基丁酮的合成及应用进展 收藏
纪晓俊,黄和,杜军,任潇,李霜
. 2008, (4): 0-0.  
摘要 ( 723 )     PDF (805KB) ( 14 )  
介绍了3-羟基丁酮合成的国内外研究现状,其中着重介绍了发酵法生产3-羟基丁酮的发酵菌株、代谢机理及高产策略;并在分析3-羟基丁酮作为食用香料市场前景的基础上,对发酵法生产3-羟基丁酮进行了成本核算,认为进一步扩大其生产规模,不仅可以满足人们对天然安全香料的需求,而且具有丰厚的利润空间。中图分类号:O623.56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0253-4320(2008)04-0018-05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用于废水处理及产能的微生物燃料电池研究进展 收藏
宋天顺,叶晔捷,徐源,徐夫元,陈英文,沈树宝
. 2008, (4): 0-0.  
摘要 ( 691 )     PDF (859KB) ( 31 )  
详细介绍了用于废水处理及产能的微生物燃料电池的工作原理和特点,并阐述微生物燃料电池相关的微生物、阴极、阳极、反应方式和底物的最新研究进展,提出今后研发的重点。中图分类号:TM911.145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0253-4320(2008)04-0023-05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硼资源开发全流程中的关键性加工技术现状及展望 收藏
钱洪伟,薛向欣,安静
. 2008, (4): 0-0.  
摘要 ( 670 )     PDF (668KB) ( 12 )  
提出发展硼工业生态系统与行业生态工业的理念;对硼资源开发全流程中加工环节的关键性技术进行了可行性评价,对其中的生产加工技术进行了定性与定量有机分析,并提出了改进建议。中图分类号:TN304.16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0253-4320(2008)04-0028-04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分子印迹免疫分析技术及其应用研究进展 收藏
徐志祥,方国臻,张燕,王硕
. 2008, (4): 0-0.  
摘要 ( 786 )     PDF (807KB) ( 14 )  
详细介绍了分子印迹聚合物的形成机理及其应用,分子印迹免疫吸附检测技术的原理,评述了国内外分子印迹放射免疫、荧光免疫和酶联免疫吸附检测技术在药品、农药等痕量残留分析检测中的应用研究,重点对分子印迹免疫检测技术研究的难点、存在的问题和发展前景进行了分析,认为酶标记分子印迹免疫分析技术是发展的方向。中图分类号:O652.7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0253-4320(2008)04-0032-04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XCM
Ni/Al-MoS2催化剂应用于环丁烯砜加氢制环丁砜的研究 收藏
冯世宏,贾太轩,刘自力
. 2008, (4): 0-0.  
摘要 ( 746 )     PDF (480KB) ( 12 )  
首先在超声波作用下,采用单分子层剥离-重堆技术,正丁基锂柱插MoS2夹层,合成了前驱体Lix MoS2和羟基镍铝柱撑MoS2复合材料,以环丁烯砜液相催化加氢为探针反应,考察了其催化活性。环丁烯砜加氢制备环丁砜最佳反应条件:Ni/Al摩尔比0.5、氢气压力2.5MPa、反应温度60℃,环丁烯砜的转化率可达99.8%,环丁砜收率达95.5%。中图分类号:O657.3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0253-4320(2008)04-0036-03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锌盐催化剂上二氧化碳和乙二醇合成碳酸乙烯酯 收藏
黄世勇,王富丽,魏伟,孙予罕
. 2008, (4): 0-0.  
摘要 ( 707 )     PDF (444KB) ( 12 )  
以锌盐为催化剂、乙腈为溶剂,研究了二氧化碳和乙二醇(EG)合成碳酸乙烯酯(EC)的反应。在所选用的锌盐中,无水甲酸锌[Zn(OOCH)2]的催化活性最高。优化的反应条件为:以2.5mmol无水甲酸锌为催化剂;EG 100 mmol,乙腈10mL,反应温度175℃,反应压力10MPa,反应时间10h。在此条件下EG转化率和EC收率分别为24.8%和15.6%。中图分类号:TQ032.4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0253-4320(2008)04-0039-03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环戊烷并[b]吡啶的绿色合成 收藏
魏福祥,刘宝友,韩菊
. 2008, (4): 0-0.  
摘要 ( 726 )     PDF (476KB) ( 12 )  
用离子液体作为溶剂和催化剂,对环戊烷并[b]吡啶——第四代头孢类抗生素新药头孢匹罗(Cefpirome)的重要中间体的合成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在BMImBF4/BMImCuCl3(10%)催化下,环戊酮和丙炔胺在60℃下反应3h,产品收率达67.3%。产物通过萃取分离,离子液体可以循环使用。并探讨了可能的催化机理。中图分类号:TQ617.3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0253-4320(2008)04-0042-02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H型两亲嵌段共聚物PSt2-PEG-PSt2的合成 收藏
唐新德,韩念凤,周德杰
. 2008, (4): 0-0.  
摘要 ( 715 )     PDF (317KB) ( 16 )  
设计合成了结构对称的H型两亲嵌段共聚物二(聚苯乙烯)-聚乙二醇-二(聚苯乙烯)(PSt2-PEG-PSt2)。聚乙二醇与2,2-二氯乙酰氯通过酯化反应合成的大分子引发剂,引发苯乙烯(St)单体的原子转移自由基聚合反应,得到一系列H-型嵌段共聚物。并表征了产物的分子量及其分布与结构。中图分类号:O634.41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0253-4320(2008)04-0044-02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新型高密度电荷聚阴离子PVA-g-PAC膜材料的合成 收藏
李良波,康智慧,孟平蕊,郭连波,宋庆群
. 2008, (4): 0-0.  
摘要 ( 711 )     PDF (535KB) ( 15 )  
采用硝酸铈铵[Ce(Ⅳ)-聚乙烯醇(PVA)氧化还原体系作引发剂,PVA与丙烯酸(AC)进行接枝共聚,得到了PVA接枝聚丙烯酸共聚物(PVA-g-PAC)。研究了反应条件对接枝共聚反应的影响,并对反应机理进行了初步探讨。将PVA-g-PAC钠盐与季铵化聚阳离子PVA制备聚离子复合物膜,初步用于乙醇/水渗透汽化膜分离,分离因子α=600~2000、渗透通量J=500~1000g/(m2·h)。中图分类号:TQ051.839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0253-4320(2008)04-0046-03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控制种子量合成不同长径比的金纳米棒 收藏
赵肃清,邓强,林壮森,蔡燕飞等
. 2008, (4): 0-0.  
摘要 ( 697 )     PDF (723KB) ( 12 )  
先以氯金酸和硼氢化钠为原料合成直径为14nm左右的金种子,然后在完全相同条件下的生长溶液中加入不同数量的金种子溶液以生长形成金纳米棒。结果表明,随种子用量增加,金纳米棒纵向吸收峰的波长增加,平均长径比从1.3增加到4.0。中图分类号:TQ050.4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0253-4320(2008)04-0049-02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新型氟碳表面活性剂的合成及在灭火剂中的应用 收藏
俞雪兴,谈龙妹,吴京峰,邹兵,姜素霞,肖安山
. 2008, (4): 0-0.  
摘要 ( 718 )     PDF (510KB) ( 12 )  
以全氟辛基磺酰氟、乙二胺和丙烯酸甲酯为主要原料,合成了N′-(N-全氟辛磺酰胺基)乙基亚氨基-β,β-二丙酸二钠氨基酸型氟碳表面活性剂。该表面活性剂具有良好的表面活性,其临界表面张力为16.5mN/m(20℃),临界胶束浓度为1.0×10-4mol/L;与两性和非离子碳氢表面活性剂的配伍性良好。在水成膜泡沫灭火剂中,能显著提高泡沫灭火剂的灭火性能和抗烧性能,灭火时间由45.8s降到24.6s,抗烧时间由4.7min提高到7.8min。中图分类号:TQ569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0253-4320(2008)04-0051-03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聚乙烯醇改性荧光增白剂的制备及其在洗涤剂中的应用 收藏
张光华,解攀,刘静
. 2008, (4): 0-0.  
摘要 ( 696 )     PDF (413KB) ( 16 )  
三聚氯氰与4,4′-二氨基二苯乙烯-2,2′-二磺酸和2种氨基化合物经过三步缩合反应可得到三嗪基氨基二苯乙烯型荧光增白剂,本文用聚乙烯醇(PVA)代替其中一种氨基化合物,合成聚乙烯醇改性高分子荧光增白剂(PVA-FBs)。实验显示,添加了PVA-FBs的洗涤剂增白性能以及耐光性均得到明显改善。确定了PVA-FBs在液体洗涤剂中的适宜用量。中图分类号:TQ649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0253-4320(2008)04-0054-03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XDM
脂肪伯胺的清洁生产 收藏
刘振泊,魏代军,佘庆海
. 2008, (4): 0-0.  
摘要 ( 706 )     PDF (575KB) ( 12 )  
介绍了博兴华润油脂化学有限公司脂肪伯胺清洁生产工艺的特点,并与传统工艺进行了比较。该清洁工艺各环节均采用DCS自动控制系统,制胺阶段采用氨水作抑制剂,生产废水经清洁工艺处理后能达标排放,产生的废渣也可综合利用。中图分类号:O623.73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0253-4320(2008)04-0057-02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三溢流塔盘技术及工业应用 收藏
高光英,刘德新,张志恒,姜斌,李鑫钢
. 2008, (4): 0-0.  
摘要 ( 690 )     PDF (663KB) ( 12 )  
针对大型乙烯装置汽油急冷生产特点和存在的问题,开发了大型乙烯装置汽油急冷高强度三溢流塔盘关键技术。对此塔盘进行了流体力学计算和试验研究,结果表明三溢流塔盘技术降低了塔板上的液面梯度和液流行程,使气液分布更均匀。此关键技术应用于中国石化齐鲁石化公司72万t/a乙烯汽油分馏塔后,各项主要控制指标均达到设计值,完全满足乙烯生产要求。中图分类号:TQ018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0253-4320(2008)04-0059-04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麦草爆破浆鼓泡塔漂白试验研究 收藏
冯新利,王三保,李伟然,徐敏强,岳希明
. 2008, (4): 0-0.  
摘要 ( 677 )     PDF (505KB) ( 12 )  
在进行了麦草爆破浆氧脱木素实验室试验的基础上,分析了氧脱木素的影响因素,并对鼓泡塔氧脱木素的中试流程进行管路和工艺设计,进行试验,取得了预期的效果,为非木材纸浆ECF漂白和TCF漂白提供技术和理论依据。中图分类号:X793;TQ053.3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0253-4320(2008)04-0063-03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菜籽油制备生物柴油的经济可行性研究 收藏
张震宇,方利国
. 2008, (4): 0-0.  
摘要 ( 675 )     PDF (831KB) ( 12 )  
实验研究了以菜籽油为原料,模拟间歇搅拌釜反应器来制备生物柴油。考察了醇/油摩尔比、催化剂用量、反应温度、反应时间等反应条件对菜籽油转化率和产品纯度的影响。研究表明制得的生物柴油其主要指标符合德国生物柴油标准要求,并以最佳工艺条件为前提,通过VB编程计算得到各基本参数单独变化时,对生物柴油净成本的变化影响进行了简单的技术经济评价,结果表明在目前的高油价情况下,利用菜籽油制备生物柴油在经济上基本可行。中图分类号:S565.4;TE626.24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0253-4320(2008)04-0066-05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硫磺回收装置尾气排放超标解决方案 收藏
杨凤英,赵兰龙,陈少锋,于德玲,张忠喜
. 2008, (4): 0-0.  
摘要 ( 700 )     PDF (514KB) ( 12 )  
分析了兖矿国泰化工有限公司甲醇车间硫磺回收尾气SO2排放超标的原因。介绍了相应的改造解决办法:①加氢反应采用高纯度H2;②改造气体流程;③采用聚乙二醇二甲醚作为硫磺回收尾气吸收的溶剂,并改造溶液再生流程;④将加氢反应器N2升温过程进行优化改造等。流程改造后,成功解决了硫回收尾气SO2排放超标的问题。中图分类号:TQ125.11;X781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0253-4320(2008)04-0071-03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XMM
钢铁工业园区生态产业复合共生网络的设计与评价 收藏
张芸,游春,张树深,刘素玲,张敬
. 2008, (4): 0-0.  
摘要 ( 737 )     PDF (928KB) ( 14 )  
基于生态工业技术构建了“以废治废”生态产业链,该产业链的特点是:产业链一端输入的是园区的废物,另一端输出的产品用来处理园区(或区域)排放的污染物,具有提高废品资源化率和减少污染物排放的双重作用。利用循环经济和生态学原理,构建了包含小循环、中循环、大循环以及“以废治废”产业链的钢铁工业园区生态产业复合共生网络,并对“以废治废”产业链引入前后效果进行了评价,结果表明:“以废治废”生态产业链可以有效提高钢铁工业园区的生态效率。中图分类号:X324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0253-4320(2008)04-0074-04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XGM
工业气体外包供气模式的研究 收藏
蒋劼
. 2008, (4): 0-0.  
摘要 ( 693 )     PDF (1318KB) ( 12 )  
全球性业务外包市场在最近20年内得到了迅速增长,跨国公司把中国作为主要的业务外包市场,并迅速扩大市场发展规模。工业气体行业作为21世纪最有前景的行业之一,保持较高的快速增长率。初步研究了工业气体外包业务的优势、弱势、业务外包的风险、规避风险的对策、目前的状况等,有助于国内同行更好地了解工业气体外包供气模式,进而更好地把握中国气体行业的发展走向。中图分类号:TQ-9;TQ116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0253-4320(2008)04-0078-06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XHM
生物燃料丁醇的研究与前景 收藏
林有胜,王旭明,王竞,孙晓红
. 2008, (4): 0-0.  
摘要 ( 703 )     PDF (900KB) ( 15 )  
丁醇是一种新型的生物能源,在替代汽油作为燃料方面具有高热值、易混溶性、高辛烷值和低挥发性等优良特性。由于原料的价格和产物的抑制作用导致丁醇发酵成本偏高以及产物浓度过低。为降低发酵成本,减少产物的抑制作用,需要从原料选取、菌种的改良、发酵工艺和丁醇提取工艺等方面做深入的研究。中图分类号:TQ923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0253-4320(2008)04-0084-04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XNM
专访 收藏
. 2008, (4): 0-0.  
摘要 ( 679 )     PDF (248KB) ( 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XIM
开发导向 收藏
. 2008, (4): 0-0.  
摘要 ( 669 )     PDF (521KB) ( 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XJM
国外动态 收藏
. 2008, (4): 0-0.  
摘要 ( 664 )     PDF (1097KB) ( 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XLM
国内综合信息 收藏
. 2008, (4): 0-0.  
摘要 ( 705 )     PDF (242KB) ( 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京ICP备09035943号-37
版权所有 © 《现代化工》编辑部
本系统由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开发 技术支持:support@magtech.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