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最新公告: 重要提醒:骗子冒充编辑部要求加作者微信,谨防上当!   关于暑假、寒假期间版面费发票及期刊样刊延迟邮寄的通知    
期刊检索  
   现代化工
  2005年, 第25卷, 第3期 刊出日期:2005-03-15 上一期    下一期
全选: 合并摘要 显示图片
XAM
2004年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 收藏
董涛
. 2005, (3): 0-0.  
摘要 ( 593 )     PDF (647KB) ( 12 )  
2004年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发展形势喜人,生产增长,价格上涨,经济效益大幅提升。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仍占主导地位,私营企业快速发展。东部地区发展势头强劲,西部地区经营业绩得到改善。2005年仍将保持增长势头,结构调整稳步推进,产业竞争力将进一步提高。中图分类号:TQ-9 文献标识码:C 文章编号:0253-4320(2005)03-0001-06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企业核心竞争力之思考 收藏
傅向升
. 2005, (3): 0-0.  
摘要 ( 522 )     PDF (402KB) ( 11 )  
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是企业生存与发展的关键,影响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因素有很多。以国内外成功企业为例,介绍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与主导产业、技术创新和管理的关系。指出:主导产业是核心竞争力的基石,技术进步与技术创新是保持持久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措施,管理是增强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图分类号:TQ-9 文献标识码:C 文章编号:0253-4320(2005)03-0007-03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XBM
高浓度有机废水发酵法制取氢气技术 收藏
李永峰 任南琪 胡立杰
. 2005, (3): 0-0.  
摘要 ( 492 )     PDF (462KB) ( 11 )  
利用两相厌氧高浓度有机废水处理的产酸相制取氢气技术引起世界的普遍关注。介绍了厌氧发酵生物制氢系统的产氢机理、工艺流程与设计、工程控制参数等许多技术问题。认为发酵产氢微生物有丁酸型发酵、乙醇型发酵和甲酸裂解等3种产氢代谢途径。工艺设计以活性污泥的混合培养为主要形式,也发展了细菌的纯培养或辅之细胞固定化工艺。目前已经分离出肠杆菌属(Enterobacter)、梭状芽孢杆菌属(Clostridium)、柠檬酸菌属(Citrobacter)和新型乙醇型发酵产氢细菌等菌属的发酵产氢细菌,这些菌种除了可以纯培养制氢外,还可以进行投入反应系统进行生物强化和细胞固定化技术应用。乙醇型发酵生物制氢理论(双碳发酵产氢学说或理论)指导下发酵法混合培养生物制氢工艺已分别进行了小试和中试,并将进入生产示范工程阶段。中图分类号:X172;X703.1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0253-4320(2005)03-0010-04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柴油催化加氢脱芳烃研究进展 收藏
段爱军 万国赋 赵震
. 2005, (3): 0-0.  
摘要 ( 540 )     PDF (479KB) ( 12 )  
论述了柴油加氢脱芳烃的催化剂体系、芳烃加氢反应机理和工艺方法。该催化剂体系包括贵金属催化剂和非贵金属催化剂两种类型,其中贵金属催化剂的脱芳烃效果较非贵金属催化剂要好。柴油加氢脱芳烃大多采用两段加氢工艺,将贵金属和非贵金属催化剂结合使用可以取得良好的脱芳烃效果。增强脱芳烃催化剂的抗硫性能也成为现今研究重点,载体的性质对加氢脱芳烃催化剂的催化性能有很大的影响,开发新载体和新材料成为今后加氢脱芳烃催化剂的研究趋势。中图分类号:TQ426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0253-4320(2005)03-0014-05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木质纤维素转化为燃料乙醇的研究进展 收藏
刘娜 石淑兰
. 2005, (3): 0-0.  
摘要 ( 612 )     PDF (504KB) ( 19 )  
以木质纤维素为原料生产燃料乙醇的生物转化方法包括预处理、酶水解和发酵过程,对这些过程中的技术进展以及解决现存问题的方法进行了评述。氨法爆破技术是较好的预处理方法,超声波、微波处理等新技术有助于改善酶水解。阐述了酶水解机理、纤维素酶的生产以及酶水解过程的优化方法。指出固定化酶糖化发酵技术在生物转化木质纤维原料技术中的前景广阔;选择合适的发酵方法,优化发酵过程,以及解决抑制问题对于提高乙醇产率尤为重要;利用基因重组技术构建旨在发酵混合糖的重组菌对于生产生物乙醇具有里程碑意义。中图分类号:TQ223.122;TQ352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0253-4320(2005)03-0019-04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碳四烯烃歧化制丙烯技术 收藏
李影辉 曾群英 万书宝 迟克彬 王斯晗 杨玉和
. 2005, (3): 0-0.  
摘要 ( 528 )     PDF (336KB) ( 11 )  
利用烯烃歧化技术制备丙烯是实现剩余碳四烯烃综合利用以及增产丙烯的有效途径。综述了国内外一些主要研究机构利用碳四烯烃歧化生产丙烯工艺的研究进展:美国Phillips(Lummus)公司工艺比较成熟,现已有工业化装置采用;法国Institut Francais du Petrole工艺可在低温下进行,但原料对杂质敏感,处于中试阶段;德国BASF工艺无须外加乙烯;南非Sasol公司工艺适合F-T反应产物的歧化,可以与合成油装置实现对接;UOP工艺将甲醇制烯烃技术与碳四烯烃歧化技术相结合,具有相当的经济优势,并即将工业化;而美国ARCO(Lyondell)公司工艺和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开发的工艺仍处于实验室探索阶段。指出我国解决碳四馏分出路的重要途径就是采用歧化技术生产低碳烯烃,尤其是丙烯、己烯,以进一步提高企业经济效益。中图分类号:TQ221.212;TQ203.9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0253-4320(2005)03-0023-04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国内新戊二醇生产工艺评述 收藏
雷进海
. 2005, (3): 0-0.  
摘要 ( 533 )     PDF (350KB) ( 15 )  
新戊二醇主要用于制造高档树脂和粉末涂料,工业上采用甲醛和异丁醛缩合合成。歧化法工艺用液碱催化缩合;加氢法工艺用三乙胺催化,然后进行催化加氢。建议选择原料资源丰富、用户相对集中的地区建设一两套大型加氢法生产装置,以及改进现有的歧化法工艺。中图分类号:TQ223.162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0253-4320(2005)03-0027-03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XCM
光催化反应器中光降解重金属Cr(Ⅵ)的研究 收藏
徐明芳 陈心满 徐开强
. 2005, (3): 0-0.  
摘要 ( 556 )     PDF (319KB) ( 14 )  
在光催化反应器中进行不同酸性条件下Cr(Ⅵ)吸附转化试验。结果表明TiO2对Cr(Ⅵ)吸附在pH值为1.5~2.5时最大,在此期间光照3h后,Cr(Ⅵ)降解转化率可大于95%。在pH值为1.5时,酸性反应阻抑作用可按磷酸>硫酸>盐酸>硝酸依次减弱,因为TiO2表面不同酸根离子对Cr(Ⅵ)离子的竞争吸附能力有差异。在pH值为4.0时,以甲醛、甲酸作为空穴消除剂,二氧化钛吸附性能及反应速率都明显提高,但在同一条件下,甲酸协同作用效果优于甲醛。在磷酸存在时,甲酸、甲醛对反应促进作用不明显。中图分类号:X592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0253-4320(2005)03-0030-04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陶瓷基纳米二氧化钛膜的制备与性能研究 收藏
陈小泉 刘焕彬
. 2005, (3): 0-0.  
摘要 ( 494 )     PDF (319KB) ( 15 )  
控制钛氧有机物水解条件合成稳定的纳米二氧化钛胶体,X射线衍射和扫描电子显微镜研究表明,该胶体的胶粒为锐钛矿型晶体,晶粒大小约12nm。将制得的纳米二氧化钛胶体喷涂于陶瓷表面,经焙烧处理得到陶瓷基纳米二氧化钛膜。扫描电子显微镜和气相光催化反应实验显示,陶瓷基纳米二氧化钛膜由致密的球形纳米二氧化钛粒子组成,光照下具有好的分解有机物的能力和光诱导亲水性,其光催化分解有机物的反应属于动力学一级反应。此陶瓷材料拥有良好的自洁净功能和光诱导亲水性。中图分类号:TQ134.1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0253-4320(2005)03-0034-03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涂层浸渍法在Al2O3片上大面积合成碳纳米纤维 收藏
米万良 林跃生 张宝泉 李永丹
. 2005, (3): 0-0.  
摘要 ( 528 )     PDF (315KB) ( 13 )  
α-Al2O3颗粒经过压片高温焙烧制成多孔支撑体,然后采用涂层浸渍法在Al2O3片上沾涂Fe和Ni催化剂,以乙炔为碳源,采用化学气相沉积法成功合成出碳纳米纤维及少量管径很细的碳纳米管。碳纳米纤维以及碳纳米管的产量和直径与所沾涂的催化剂溶液浓度成正比;对于同样浓度的Fe、Ni催化剂,在Ni催化剂上生长的碳纤维直径要比在Fe催化剂上生长的纤维细。产品晶态结构完好,碳的石墨化程度较高。中图分类号:TQ127.11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0253-4320(2005)02-0037-03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一种从海洋多金属结核中提取有价金属的新工艺 收藏
王云山 李佐虎 李浩然
. 2005, (3): 0-0.  
摘要 ( 487 )     PDF (381KB) ( 13 )  
介绍了从海洋多金属结核中提取有价金属的新工艺,主要包括以下几个部分:①海洋多金属结核的液相氧化,即在氧气存在下利用熔融氢氧化钾作为转化介质生产锰酸钾;②锰酸钾歧化生产高锰酸钾以及锰酸钾热分解生产二氧化锰和氧气;③氢氧化钾的净化和重复利用;④被富集有价金属的回收和精制。新工艺具有低污染、低能耗、操作费用低的特点。中图分类号:TQ13;TF111.3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0253-4320(2005)03-0040-04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新型钼(Ⅵ)系配合物MoO2Cl2(OPMePh2)2催化苯乙烯环氧化研究 收藏
王茜茹 李效玉 王戈 王治强
. 2005, (3): 0-0.  
摘要 ( 520 )     PDF (317KB) ( 12 )  
合成出3种Mo(Ⅵ)配合物MoO2F2(OPMePh2)2、MoO2Cl2(OPMePh2)2、MoO2Cl2(OPPh3)2,并用红外光谱和核磁共振氢谱对其结构进行了表征。首次报道以MoO2Cl2(OPMePh2)2为催化剂、以叔丁基过氧化氢(TBHP)为氧源,催化环氧化苯乙烯反应,反应体系温和有效。研究结果表明,反应温度、反应时间、溶剂种类、氧源用量和催化剂用量等反应条件对苯乙烯环氧化反应具有重要影响。在优化条件下,苯乙烯转化率达到60.07%,环氧化产物选择性达到46.35%。中图分类号:TQ136.12;TQ426.92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0253-4320(2005)03-0044-04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XDM
溶剂萃取法净化湿法磷酸新工艺 收藏
钟本和 李军 陈亮
. 2005, (3): 0-0.  
摘要 ( 485 )     PDF (245KB) ( 12 )  
对贵州瓮福磷矿所制湿法磷酸进行了溶剂萃取的中间试验,考察中试设备及材质的适应性,对以磷酸三丁酯作萃取剂净化湿法磷酸的工艺流程和相关技术进行了研究,完成了3 000t/a P2O5湿法磷酸净化中试试验。中图分类号:TQ126.3;TQ02832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0253-4320(2005)03-0048-03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新型气流床粉煤加压气化技术 收藏
龚欣 郭晓镭 代正华 于遵宏 韩飞 赵瑞同 吕传磊 路文学
. 2005, (3): 0-0.  
摘要 ( 548 )     PDF (224KB) ( 13 )  
气流床粉煤加压气化技术具有原料消耗低,碳转化率高,热效率高,煤种适应性强等优势。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气流床粉煤加压气化技术中试装置在兖矿鲁南化肥厂运行成功,各项技术指标分别为:有效气体积分数89%~93%,碳转化率98%~99%,比氧耗0.30~0.32 m3/m3,比煤耗0.53~0.54 kg/m3,冷煤气效率≥84%。中图分类号:TQ546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0253-4320(2005)03-0051-02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炼油废水生物流化床处理工业应用研究 收藏
刘献玲 张建成 曹玉红 闻建平
. 2005, (3): 0-0.  
摘要 ( 486 )     PDF (256KB) ( 11 )  
介绍了一套有效体积为150m3、高径比为3.3的多导流筒生物流化床反应器工业试验装置,应用复合载体及生物菌群处理洛阳炼油厂炼油废水。用一级生化及一级沉淀两级工序代替原工艺六级组合工序。在反应温度为35℃,pH值为7,气液比为20∶1,水力停留时间为6.5 h的优化试验条件下,使处理后废水中化学需氧量(COD)和氨氮(NH3-N)降解率分别大于85%和90%,即COD<100 mg/L,NH3-N质量浓度<10mg/L,优于国家一级排放标准(GB 8978—1996)。新工艺的占地面积、停留时间、产泥量及每吨水运行费用分别是老工艺的1/10、1/3、1/3和2/3。中图分类号:TE992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0253-4320(2005)03-0053-03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高标6#溶剂油生产装置工艺改造 收藏
刘元直 徐政雄 杜红换 孟令华
. 2005, (3): 0-0.  
摘要 ( 513 )     PDF (276KB) ( 11 )  
针对以油田稳定轻烃为原料生产高标6#溶剂油的传统工艺所存在的产品质量问题,对高标6#溶剂油生产工艺进行了改进,改造方案由“双塔流程改三塔流程”及“加氢精制流程”2部分组成。新工艺提高了6#溶剂油中正己烷的含量及其与芳烃的分离精度,经过加氢精制的高标6#溶剂油中芳烃质量分数降至0.005%以下。介绍了新工艺的创新点,并对技术改进后的经济效益进行了相应分析。中图分类号:TE6265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0253-4320(2005)03-0056-02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XMM
基于随机前沿面的全球石化行业技术效率相关研究 收藏
马永红 魏祯 陈清江 陈良猷
. 2005, (3): 0-0.  
摘要 ( 536 )     PDF (355KB) ( 19 )  
采用随机前沿面生产函数法,考察1989—1999年全球石化行业及典型企业的技术效率,进行企业国际竞争力的比较,发现全球石化行业发展所经历的3个不同规模效应变化的阶段:规模报酬递减—规模报酬不变—规模报酬递增。这个结论与全球石化行业实际经历的3个典型阶段完全吻合,说明全球石化行业正处于不断发展中,而不是衰退趋势。同时研究中还发现,新的管理技术在行业和企业的发展中已经起到引擎作用,领先公司引导了整个行业发展轨迹。中图分类号:TQ-9;TE-9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0253-4320(2005)03-0058-04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XFM
国内外纯碱工业的现状及市场 收藏
李振宁
. 2005, (3): 0-0.  
摘要 ( 532 )     PDF (329KB) ( 15 )  
在全球范围内,纯碱生产和进出口贸易主要是由中国、欧洲SOLVAY公司和美国主导和控制,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生产量和消费量最大的国家,美国则是世界上最大的纯碱出口国,SOLVAY公司不断采取各种措施,调整策略,收购美国和中国的纯碱企业,积极参与国际市场竞争。分析了我国及世界纯碱工业的生产、进出口等现状及发展趋势。中图分类号:TQ114.1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0253-4320(2005)03-0062-04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XHM
化学产品过程开发实验平台——公斤实验室的建设和应用 收藏
吴志辉 钱宇 江燕斌
. 2005, (3): 0-0.  
摘要 ( 511 )     PDF (280KB) ( 11 )  
以化工产品设计和过程开发为导向,建立了一个化工产品过程开发实验平台——化工产品公斤实验室Kilo-lab。该公斤规模试验装置可进行反应、结晶、分离、提纯等系列产品的开发过程,研究了流程装置集成和柔性生产系统的规律和特征,为小批量、多品种、高附加值化学产品快速响应市场的变化和需求,以及过程开发的工业化放大提供理论和实验依据。中图分类号:TQ051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0253-4320(2005)03-0066-03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XIM
开发导向 收藏
. 2005, (3): 0-0.  
摘要 ( 514 )     PDF (66KB) ( 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XJM
国外动态 收藏
. 2005, (3): 0-0.  
摘要 ( 475 )     PDF (612KB) ( 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XLM
国内综合信息 收藏
. 2005, (3): 0-0.  
摘要 ( 521 )     PDF (228KB) ( 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京ICP备09035943号-37
版权所有 © 《现代化工》编辑部
本系统由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开发 技术支持:support@magtech.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