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最新公告: 重要提醒:骗子冒充编辑部要求加作者微信,谨防上当!   关于暑假、寒假期间版面费发票及期刊样刊延迟邮寄的通知    
期刊检索  
   现代化工
  2005年, 第25卷, 第2期 刊出日期:2005-02-15 上一期    下一期
全选: 合并摘要 显示图片
XBM
黄原胶生物合成的研究进展 收藏
杨春玉 王霞 苏海军 江伯英 许平
. 2005, (2): 0-0.  
摘要 ( 452 )     PDF (378KB) ( 17 )  
结合有关黄原胶的研究报道,针对黄原胶黏度大影响溶氧等问题,从黄原胶的发酵工艺、反应器等方面讨论了目前的研究方向和热点。阐述了解决黏度问题的工艺方案,讨论了碳源和氮源对黄原胶产量的影响,指出了分批流加工艺在黄原胶发酵中的重要性。最后从发酵动力学角度讨论了影响黄原胶发酵产量的因素,阐述了有关黄原胶发酵的动力学模型及其对黄原胶发酵的指导意义。中图分类号:TQ920;TS202.3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0253-4320(2005)02-0021-04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二氧化钛可见光光催化剂研究进展 收藏
唐剑文 吴平霄 曾少雁 刘云
. 2005, (2): 0-0.  
摘要 ( 364 )     PDF (363KB) ( 36 )  
综述了二氧化钛可见光化的一些理论观点及其改性技术的新进展,涉及染料光敏化、金属离子掺杂、贵金属沉积和复合半导体、非金属掺杂等,认为二氧化钛可见光化中的改性,实际上是使催化剂产生靠近导带或价带的内带隙的过程,并且这个新形成的带隙能使催化剂对可见光产生有效的响应。针对二氧化钛光催化剂实用化中存在的问题,指出有效地抑制电子复合是今后改性研究的重点,寻找低成本的光敏物质或使污染物本身具有较好的光敏化性能是今后光敏化研究的方向之一。中图分类号:TQ426.8;O643.36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0253-4320(2005)02-0025-04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XCM
用酰胺缩醛合成1,4,7,10-四氮杂十二烷的研究 收藏
张娟 刘毅锋 王翠玲 范晓东
. 2005, (2): 0-0.  
摘要 ( 385 )     PDF (319KB) ( 12 )  
用甲苯作溶剂,使三乙烯四胺和N,N-二甲基甲酰胺二甲基缩醛在85℃反应2h,得到中间体双咪唑啉,产率90.4%,在乙腈溶剂中,碳酸钾存在下,双咪唑啉和1,2-二溴乙烷进行扩环反应,得到环状中间体一溴盐,产率78.7%,一溴盐经碱性水解2h,得到1,4,7,10-四氮杂十二烷,产率74.2%。用元素分析、质谱和核磁共振氢谱对目标化合物进行了表征。中图分类号:O624.6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0253-4320(2005)02-0029-03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新型手性相转移催化剂N-苄基溴化奎宁的合成及应用 收藏
吴建一 赵惠明 俞兴源
. 2005, (2): 0-0.  
摘要 ( 347 )     PDF (223KB) ( 11 )  
通过对天然手性物质进行修饰合成手性相转移催化剂N-苄基溴化奎宁,并对目标分子2,5-二甲基-4-(3-硝基苯)-1,4-二氢吡啶-3-甲酸乙酯-5-甲酸甲酯(nitrendipine)进行不对称催化合成,并通过红外光谱和核磁共振氢谱对化合物进行了表征,用X射线单晶衍射法测定了该化合物的晶体结构。中图分类号:TQ426.6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0253-4320(2005)02-0032-02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荧光标识丙烯酰胺单体的合成 收藏
郭睿 金启明 戚桂村 吴大成
. 2005, (2): 0-0.  
摘要 ( 338 )     PDF (291KB) ( 15 )  
以邻氨基苯酚、对氨基苯甲酸和丙烯酰氯为原料,以多聚磷酸为脱水剂、三乙胺为脱酸剂,研制了一种新的荧光丙烯酰胺单体N-[4-(苯并NFDA1唑-2-)苯基]丙烯酰胺(BPAA)。采用红外分析、核磁分析、紫外吸收、双键含量测定等方法对BPAA的结构进行了分析和确定,采用荧光测试对该荧光单体的荧光性能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BPAA具有很强的荧光强度,而且其荧光性能对环境的敏感性较低。中图分类号:TQ327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0253-4320(2005)02-0034-03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脂肪酶催化合成维生素A酯 收藏
刘涛 尹春华 谭天伟
. 2005, (2): 0-0.  
摘要 ( 376 )     PDF (317KB) ( 12 )  
研究了有机溶剂中脂肪酶催化合成维生素A酯。对催化合成维生素A棕榈酸酯反应的脂肪酶和反应介质进行了比较,同时对影响合成维生素A棕榈酸酯反应的因素(温度、初始水含量、底物摩尔比、反应时间和酶量等)进行了探讨,优化了反应条件:在10 mL不含水分的正己烷中,0.200 g 维生素A醋酸酯和0.468 g棕榈酸在酶量为10%(指固定化酶与维生素A醋酸酯的质量比)的固定化脂肪酶催化下,在 30℃、190 r/min下反应6 h,转化率可以达到75%,固定化酶可连续使用6次以上。中图分类号:TQ225.24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0253-4320(2005)02-0037-04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纳米二氧化钛/丝素复合膜的制备及其光催化甲基橙的研究 收藏
夏友谊
. 2005, (2): 0-0.  
摘要 ( 380 )     PDF (330KB) ( 12 )  
制备了纳米二氧化钛/丝素复合膜,并用原子力显微镜、X射线能谱和红外光谱对复合膜进行了表征,以甲基橙为例,考察了复合膜的光催化行为。结果表明复合膜制备方法合理,当纳米二氧化钛与丝素质量比为0.1%时,其以粒径50 nm左右均匀分散于复合膜中,复合膜与普通丝素膜仅存在细微的构象差异,复合膜表现出较优异的光催化性能,甲基橙降解率可达91%,符合LangmuirHimshelwood模型。中图分类号:TQ327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0253-4320(2005)02-0041-03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XDM
天然气脱硫气-肥-氯-碱多联产循环工艺 收藏
朱家骅 夏素兰
. 2005, (2): 0-0.  
摘要 ( 319 )     PDF (349KB) ( 11 )  
根据原子经济观点提出以碳当量计入化学加工能耗后的有效原子利用率,能够更完整地描述过程的原子经济性。基于此提出从天然气脱硫再生酸气出发的气-肥-氯-碱多联产循环工艺,其有效原子利用率接近1,产品附加值增长超过156%。 中图分类号:TQ444.2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0253-4320(2005)02-0044-04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大型干燥系统的节能改造 收藏
易春旺 徐满才 朱文建
. 2005, (2): 0-0.  
摘要 ( 374 )     PDF (270KB) ( 12 )  
国内聚合装置所引进的大型干燥系统普遍存在设计上的缺陷:第一风机配备功率过高,电耗过大,干燥氮气在循环过程中吸水能力下降过快,干燥能力不强,热能没有互相交换。针对上述缺陷,对聚合装置原有干燥系统进行了一系列改造,包括脱水机的转型、干燥塔分段设计、降低第一风机功率、相互交换氮气热能等,克服了原工艺存在的弊端。 中图分类号:TQ028.672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0253-4320(2005)02-0048-03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盐酸法生产饲料级磷酸氢钙的新工艺 收藏
张开仕 曾凤春
. 2005, (2): 0-0.  
摘要 ( 401 )     PDF (257KB) ( 12 )  
对我国化工企业现行的盐酸法饲料级磷酸氢钙生产工艺的现状进行了介绍与分析,指出了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一种新的生产工艺,即去渣一段中和法。工业试验结果表明,新工艺能使磷矿石中磷的利用率由现有工艺的近60%提高到85%以上,脱氟液中磷氟质量比由240左右提高到300以上,产品收率提高20%以上,产品质量也大大提升,并显著降低了原料消耗及生产成本。中图分类号:TQ442.36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0253-4320(2005)02-0051-03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提高发酵过程乙醇分离效率的新型反应器 收藏
刘振 张立峰 曾爱武 袁希钢
. 2005, (2): 0-0.  
摘要 ( 335 )     PDF (250KB) ( 11 )  
设计了一种新型的带侧臂循环的气升式反应器,该反应器可以有效地把真空闪蒸发酵和汽提发酵2项技术结合起来。实验结果表明,与单独的汽提和闪蒸过程相比,利用此反应器进行同步汽提闪蒸操作,大大提高了乙醇的移出效率,从而进一步提高了发酵强度。中图分类号:TQ052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0253-4320(2005)02-0054-03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XMM
中国化工产品国际竞争力研究(Ⅱ)——模型的计算和分析 收藏
张良佺 祝巨
. 2005, (2): 0-0.  
摘要 ( 338 )     PDF (534KB) ( 15 )  
研究了宏观和微观系统的判断矩阵及其重要度的计算,对宏观系统,应用层次分析法研究了人口因素对竞争力大小的影响,该因素对我国化工产品竞争力的排序影响很大;对微观系统,考察了需求水平和生产能力分别处于最重要地位,以及污染和质量两指标同等重要的3种情况,获得了不同的结论。中图分类号:TQ-9 文献标识码:C 文章编号:0253-4320(2005)02-0057-06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XGM
世界化工园区发展现状 收藏
钱伯章
. 2005, (2): 0-0.  
摘要 ( 671 )     PDF (452KB) ( 20 )  
对石化和化学品需求的不断增长,推动了世界各地化工园区的兴起、建设和发展。介绍了欧洲、美国和亚洲10个化工园区的发展现状。中图分类号:TQ-9 文献标识码:C 文章编号:0253-4320(2005)02-0063-04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XHM
绿色化学化工过程的评估 收藏
贡长生
. 2005, (2): 0-0.  
摘要 ( 341 )     PDF (272KB) ( 15 )  
绿色化学化工过程的评估是一个很重要的研究课题。介绍了原子经济性、环境因子、质量强度和反应质量效率等评价指标,对成本关系和技术因素也进行了讨论。中图分类号:TQ-9 文献标识码:C 文章编号:0253-4320(2005)02-0067-03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XJM
国外动态 收藏
. 2005, (2): 0-0.  
摘要 ( 331 )     PDF (505KB) ( 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XLM
国内综合信息 收藏
. 2005, (2): 0-0.  
摘要 ( 334 )     PDF (270KB) ( 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XKM
技术市场 收藏
. 2005, (2): 0-0.  
摘要 ( 327 )     PDF (128KB) ( 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XAM
我国氟、硅橡胶工业发展现状及建议 收藏
张在利 曾子敏 李嘉
. 2005, (2): 0-0.  
摘要 ( 354 )     PDF (508KB) ( 18 )  
介绍了氟、硅橡胶的性能和应用,对我国氟、硅橡胶工业发展现状进行了概述,提出了存在的问题及发展建议。指出:针对氟橡胶产品品种少、加工手段落后的现状应加大新产品的开发力度;加强应用产品的研究,努力形成配套供货的优势;加强技术服务和技术合作,积极开展应用配方研究。对硅橡胶应开发和建立具有经济规模的生胶及混炼胶装置,开发混炼胶系列品种和高品质品种。中图分类号:TQ333.93 文献标识码:C 文章编号:0253-4320(2005)02-0001-04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发展催化重整装置 改善我国油品质量 收藏
李亚军 李国庆 华贲
. 2005, (2): 0-0.  
摘要 ( 405 )     PDF (385KB) ( 12 )  
针对我国汽油消耗量快速增长和油品指标日趋严格的现状,从芳烃及衍生物消费、加氢工艺氢源需求的增加等方面探讨了我国发展催化重整装置的重要性。指出制约我国催化重整发展的主要因素是与乙烯争夺原料,石脑油短缺问题。分析研究了扩大和优化催化重整原料来源的途径,以改变重整原料数量不足的局面。催化重整产品需求量的增加和原料供应的改善将使我国催化重整工艺进入一个新的发展时期。中图分类号:TE624.42 文献标识码:C 文章编号:0253-4320(2005)02-0005-04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XBM
煤或天然气经甲醇制低碳烯烃工艺研究新进展 收藏
齐国祯 谢在库 钟思青 张成芳 陈庆龄
. 2005, (2): 0-0.  
摘要 ( 352 )     PDF (484KB) ( 16 )  
由煤或天然气经甲醇制低碳烯烃工艺是解决石油资源紧张、低碳烯烃需求量越来越大等问题的有效路线。介绍了几种有代表性的经甲醇制低碳烯烃工艺,包括美国UOP/Hydro甲醇制烯烃工艺,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的合成气经由二甲醚制低碳烯烃(SDTO)工艺,德国Lurgi公司的甲醇制丙烯工艺,以及甲醇制烯烃与AtoFina/UOP 烯烃裂解的集成工艺;分析了各工艺目前达到的技术指标及最近的技术改进,关注了各工艺近几年的工业化进程。除了SDTO工艺外,其他几种工艺有望在未来几年内实现工业化。国内甲醇制低碳烯烃工艺的开发应借助于流化催化裂化成熟的工程设计经验,同时加大甲醇制烯烃工艺流化床催化剂的开发力度。中图分类号:TQ546;TE646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0253-4320(2005)02-0009-05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深海锰结核处理技术及其发展趋势 收藏
王云山 李佐虎 李浩然
. 2005, (2): 0-0.  
摘要 ( 381 )     PDF (296KB) ( 19 )  
深海锰结核中含有大量金属元素,若开发得当将是一种宝贵的陆地金属矿产替代资源。对半个世纪以来国内外开展的深海锰结核主要处理技术及其发展趋势进行了介绍。现有火法技术较适于处理高品位矿,工艺流程相对较短,但能耗较高;湿法技术较适于处理低品位及复杂矿,能耗低,但流程相对较长;火湿联合技术适用于不同含量、不同类型矿,但仍存在流程长、能耗高的缺点。近年来众多学者对湿法还原浸出作了有益的尝试,开辟了新的思路。指出更加注重综合利用和环保要求,开展现场加工等是未来锰结核处理技术的发展趋势。中图分类号:P744.3;TF111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0253-4320(2005)02-0014-03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超临界抗溶剂技术在药物微粒化领域的研究进展 收藏
陈蓓怡 于文利 赵亚平
. 2005, (2): 0-0.  
摘要 ( 358 )     PDF (404KB) ( 13 )  
总结了超临界抗溶剂技术在微粉化药物和制备缓释药物微球方面的研究现状和发展。在药物微粉化方面,着重介绍了超临界辅助原子化法对水溶性药物的处理,包括该方法的原理、操作方法以及操作参数对产品性能的影响,证明该方法用于改善水溶性药物的微粉化具有良好的效果;在制备药物微球方面,重点介绍了不同操作条件和不同分子质量的载体、不同配比的复合载体对药物微球性能的影响以及表面活性剂在亲脂性及离子型药物微球制备中的应用,指出添加表面活性剂将更有利于得到该类药物的微球。中图分类号:TQ02;TQ460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0253-4320(2005)02-0017-04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京ICP备09035943号-37
版权所有 © 《现代化工》编辑部
本系统由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开发 技术支持:support@magtech.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