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最新公告: 重要提醒:骗子冒充编辑部要求加作者微信,谨防上当!   关于暑假、寒假期间版面费发票及期刊样刊延迟邮寄的通知    
期刊检索  
   现代化工
  2003年, 第23卷, 第1期 刊出日期:2003-01-15 上一期    下一期
全选: 合并摘要 显示图片
XAM
中国石油石化产业持续重组与反垄断法规 收藏
曹晓
. 2003, (1): 0-0.  
摘要 ( 716 )     PDF (364KB) ( 13 )  
分析了中国石油石化产业目前所处的状态,介绍了外国石油石化产业的组织模式及加入WTO后中国石油石化市场的竞争态势,指出了中国石油石化产业亟需解决的问题,提出中国石油石化企业亟需持续重组。中图分类号:TE-9; TQ-9 文献标识码:C 文章编号:0253-4320(2003)01-0002-03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过程系统技术与先进管理的结合推进中药生产现代化 收藏
李谦 秦银靖 华贲
. 2003, (1): 0-0.  
摘要 ( 611 )     PDF (322KB) ( 11 )  
对目前我国中药生产现状及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阐明了过程系统技术与供应链理论在中药生产现代化过程中的重要性。通过先进管理与过程技术的结合,可以大大提高中药企业的资源利用率和产品质量,降低能耗、物耗,推进中药产业的现代化、产业化和国际化进程。中图分类号:TQ021.8:R282.4 文献标识码:C 文章编号:0253-4320(2003)01-0005-04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XBM
硫化氢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研究进展 收藏
钟理 陈建军
. 2003, (1): 0-0.  
摘要 ( 648 )     PDF (KB) ( 11 )  
综述了H2S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SOFC)的发展历史和研制现状,包括固体电解质薄膜如质子传导膜和氧离子传导膜的开发、电极催化材料尤其是阳极催化材料的研制、以及整个电池系统的性能研究。指出H2S SOFC在工业化过程中所面临和必须解决的关键技术问题是:电解质薄膜材料的研制及其制备,尤其是薄膜化的制备技术;电极材料的开发及制备,特别是阳极催化材料的选择与制备技术;膜-电极三合一制备技术。并对H2S SOFC的开发及工业应用前景作了展望。中图分类号:TM911.4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0253-4320(2003)01-0009-03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反应蒸馏塔中固体催化剂的装填结构 收藏
高步良 张濂 袁渭康
. 2003, (1): 0-0.  
摘要 ( 643 )     PDF (362KB) ( 15 )  
反应蒸馏是集化学反应与蒸馏分离两个过程于一体的新化工单元过程,反应蒸馏塔中固体催化剂的装填结构既要满足汽液两相对流流动的需要,又要使反应介质与催化剂能够良好接触。简述了对反应蒸馏塔中固体催化剂装填结构的基本要求,分类介绍了国内外开发的有特色与应用前景的催化剂装填结构的特点、局限性与应用范围,指出了开发新型催化剂装填结构的必要性。中图分类号:TQ053.5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0253-4320(2003)01-0012-04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高性能气体分离聚苯胺膜 收藏
黄美荣 周海骏 李新贵 张炜
. 2003, (1): 0-0.  
摘要 ( 601 )     PDF (532KB) ( 13 )  
系统论述了聚苯胺自支撑膜和复合膜对气体的分离性能。聚苯胺自支撑膜、聚苯胺/尼龙、聚苯胺/氧化铝复合膜经去掺杂尤其是二次掺杂后,气体分离系数会显著提高,而透气系数略有提高。二次掺杂态聚苯胺自支撑膜和复合膜都具有极高的氧氮分离性能,已超过了一般聚合物材料的上限,最优异的聚苯胺膜的氧氮选择分离系数可达30,它在包括有高选择性能膜材料聚酰亚胺、聚吡咙、聚三唑等在内的所有聚合物膜中排行第一,对空气分离显示出极大优势。 预计聚苯胺复合膜及纳米膜在医疗保健等领域具有很大应用潜力。中图分类号:TQ028.8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0253-4320(2003)01-0016-04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纳米二氧化钛的光催化性能及其在有机污染物降解中的应用 收藏
魏刚 黄海燕 熊蓉春
. 2003, (1): 0-0.  
摘要 ( 660 )     PDF (328KB) ( 58 )  
纳米TiO2具有光催化性能,利用太阳光能将有机污染物矿化为CO2和H2O。从TiO2的光催化降解机理入手,讨论了影响纳米TiO2光催化性能的因素及提高光催化性能的方法,列举了纳米TiO2光催化降解处理染料废水、农药废水、含有表面活性剂的废水以及含油废水的应用。最后提出目前存在的一些问题及其解决途径。中图分类号:TQ426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0253-4320(2003)01-0020-04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XCM
热管生物反应器温度场的研究 收藏
王煜 许克 李冰峰 张赣道
. 2003, (1): 0-0.  
摘要 ( 650 )     PDF (306KB) ( 14 )  
进行了以水和羧甲基纤维素为模拟介质,在不同操作条件下热管生物反应器内单相流、两相流温度场的研究。实验表明热管生物反应器具有良好的等温性能,消除了传统生物反应器中温度差异大对反应的不良影响,为热管生物反应器数学模型的建立及反应器放大提供了基础数据。中图分类号:TQ033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0253-4320(2003)01-0024-05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抗冲级苯乙烯-马来酸酐共聚树脂的本体半连续中试研究 收藏
王平 夏燕敏 陈智强等
. 2003, (1): 0-0.  
摘要 ( 620 )     PDF (369KB) ( 11 )  
在原有二元SMA中试装置上进行了抗冲级SMA的本体半连续中试研究,考察了补加速率、搅拌转速、添加少量溶剂等因素对中试反应及产品性能的影响,试验结果表明现有设备虽然在传热能力上尚欠不足,但通过调整聚合工艺,可以制得与国外同类产品性能相当的抗冲级SMA产品。中图分类号:TQ325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0253-4320(2003)01-0029-04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海藻糖合成双酶体系酶性质及酶反应条件的研究 收藏
周延 袁其朋 冯金虎 马润宇
. 2003, (1): 0-0.  
摘要 ( 649 )     PDF (265KB) ( 11 )  
通过对自筛出的一株微球菌(Microccus roseus)进行海藻糖合成酶的性质及海藻糖合成的酶反应条件的研究,建立了使用粗酶不经纯化,直接进行酶反应的工艺流程,此工艺有可能进一步降低海藻糖的成本。研究得到了酶反应的一系列优化条件:20%细胞悬液,25℃下用3%甲苯处理1 h;然后在100 mmol/L缓冲液中,pH值80、30℃下与5%淀粉液化液进行酶反应24h,得到海藻糖转化率达75%。研究了该酶体系的性质,发现该反应体系不存在底物和产物抑制,但存在对其产生抑制的金属离子,同时发现海藻糖对该酶体系有异常的激活作用。中图分类号:TQ929.2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0253-4320(2003)01-33-94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太阳能电池用光敏活性染料的合成 收藏
孙世国彭孝军 徐勇前 孙立成
. 2003, (1): 0-0.  
摘要 ( 606 )     PDF (342KB) ( 11 )  
设计合成了含有两个羧酸(酯)基的铼联吡啶和钌三联吡啶光敏活性染料,其中的羧酸酯基水解成羧基后可作为光敏染料与纳米二氧化钛表面发生键合的活性基团。详细研究了染料的合成及提纯方法,并利用1H-1H COSY、HSQC、HMBC等二维相关NMR谱和电喷雾质谱(ESI-MS)对染料的结构进行了准确表征。中图分类号:TQ618.98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0253-4320(2003)01-0037-04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水性聚氨酯包封原生SiO2纳米复合材料的制备及表征 收藏
孙多先 贾海东 郭长海 朱岩
. 2003, (1): 0-0.  
摘要 ( 675 )     PDF (261KB) ( 19 )  
主要研究了SiO2/水性聚氨酯(WPU)无机-有机纳米复合物的制备方法。TEM和动态光散射分析表明,SiO2/WPU 纳米复合物粒子分散于WPU胶束内部,粒径在60 nm左右,具有核-壳型结构的纳米级微粒。体系有着良好的稳定性和透光性,并且其随着SiO2含量的增加而降低。胶束良好的包覆作用,抑制了纳米粒子的团聚,是保持其良好的稳定性和较小粒径的原因。中图分类号:TQ127.2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0253-4320(2003)01-0041-03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XDM
燃油掺水乳化技术在锅炉中的应用 收藏
李丹梅
. 2003, (1): 0-0.  
摘要 ( 610 )     PDF (229KB) ( 11 )  
利用燃油掺水乳化技术,提高混合燃油中渣油的比例,改善高渣油含量条件下混配燃油的性质,改善锅炉工况十分必要。介绍了燃油掺水乳化技术在油田注汽锅炉上的应用现状,提出了改造方案,对注气锅炉应用乳化燃油进行了经济评价,改造后可综合节约燃料费143.7万元,投资回收期为2个月。中图分类号:TQ038.1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0253-4320(2003)01-0044-02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生产超细碳酸钙的连续鼓泡碳化新工艺 收藏
颜鑫 刘跃进 王佩良
. 2003, (1): 0-0.  
摘要 ( 601 )     PDF (246KB) ( 11 )  
利用氮肥厂大量富余的高纯度二氧化碳,采用连续喷雾碳化法可以生产超细碳酸钙。介绍了连续鼓泡碳化法的工艺及特点。利用连续鼓泡碳化法生产的超细碳酸钙,产品的各项技术指标达到了国家标准。中图分类号:TQ127.13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0253-4320(2003)01-0046-03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XEM
涡轮除尘技术 收藏
陈海焱
. 2003, (1): 0-0.  
摘要 ( 636 )     PDF (235KB) ( 16 )  
针对高湿高粘附性微细粉尘的收集,设计开发了涡轮除尘器。其原理为:含尘气流逆流流向高速旋转的涡轮,粉尘受到旋转流体和涡轮叶片所形成的离心力场作用,被强制向外运动甩向筒壁而分离出来;清洁的空气则在负压作用下进入涡轮中心排出。在给出涡轮除尘器的切割粒径公式基础上,分析了其性能,讨论了其参数设计,揭示出在涡轮除尘区形成完整稳定的离心力场和可靠的端面密封是涡轮除尘器高效除尘的重要保证。通过对新的涡轮除尘技术进行的理论与实验研究表明,涡轮除尘器能稳定、可靠地满足高湿高粘附性微细粉尘的收集要求。中图分类号:X701.2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0253-4320(2003)01-0049-03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XFM
国内外聚酯纤维市场分析与展望 收藏
崔德人
. 2003, (1): 0-0.  
摘要 ( 619 )     PDF (344KB) ( 14 )  
分析了国内外聚酯纤维市场的生产、供应、需求和结构调整状况。1991~2001年世界聚酯纤维能力、产量和需求量的年均增长率均在7%以上,2001年产量为1 928万t。聚酯纤维工业的快速发展主要是受亚洲地区产需大幅增长所带动。近10年我国聚酯纤维产量和进口量的年均增长率分别为179%和144%,2001年产量为633万t,进口量81万t,表观消费量711万t。预测到2005年世界聚酯纤维能力将达2 800万t/a,需求量约2 400万t;未来几年我国聚酯纤维需求增长速度仍较快,到2005年需求量将达900万~950万t。建议国内聚酯纤维企业应进行结构调整,提高通用产品的质量,增加差别化品种,保持聚酯链上下游协调发展,提升中国合纤行业整体竞争力。中图分类号:TQ342.21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0253-4320(2003)01-0052-04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XGM
经济增长和环境协调发展的石化工业园区建设 收藏
杨维榕
. 2003, (1): 0-0.  
摘要 ( 624 )     PDF (258KB) ( 11 )  
在工业园区建设中,经济增长和环境的协调发展是可持续发展的原则在工业实践中的具体体现。用以炼油厂为核心的丹麦凯隆堡工业园区建设为典型实例,说明其所体现的转变生产方式,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生态系统运行机制应该引起注意和值得学习。中图分类号:X322 文献标识码:C 文章编号:0253-4320(2003)01-0056-03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XHM
人工神经网络在材料科学与加工中的应用 收藏
葛建华王迎军 郑裕东
. 2003, (1): 0-0.  
摘要 ( 684 )     PDF (378KB) ( 18 )  
综述了人工神经网络在材料科学基础理论研究、材料检测以及其在材料工业中的应用研究。认为随着人工神经网络理论本身及其相关理论、相关技术的不断发展,其在材料科学与加工中的应用定将更加深入和广泛,特别是在材料加工中的应用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中图分类号:TQ018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0253-4320(2003)01-0059-04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XJM
国外动态 收藏
. 2003, (1): 0-0.  
摘要 ( 602 )     PDF (464KB) ( 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XLM
国内综合信息 收藏
. 2003, (1): 0-0.  
摘要 ( 659 )     PDF (230KB) ( 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京ICP备09035943号-37
版权所有 © 《现代化工》编辑部
本系统由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开发 技术支持:support@magtech.com.cn